【本報訊】德國聯邦情報局局長布魯諾·卡爾說,目前還沒有情報機構能夠確認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的責任人。

卡爾說:“目前,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哪家情報機構,能夠確認這起事件的禍首。也許這會改變,調查取得了一些顯著進展。”

卡爾說,被破壞的管道位於海底,這讓調查工作難上加難。

據報導,卡爾介紹說,目前調查正在從“不同方向進行”。這位德國情報部門負責人還說:“不排除我們能成功證明其中一個選項的可能性更大,而其他選項的可能性更小。”

另據塔斯社5月22日報導,西班牙前第二副首相巴勃羅·伊格萊西亞斯說,“一個強大的西方國家”是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的幕後黑手。

報導稱,在義大利《新聞日報》22日刊發的對伊格萊西亞斯的採訪中,他堅稱,儘管這起事件無異於宣戰,但德國當局試圖包庇某些人。他說:“炸毀這兩條天然氣管道相當於對德國宣戰,因此,德國政府試圖掩蓋真相是多麼的荒謬和可惡。”

伊格萊西亞斯說:“一個強大的西方國家,一個北約成員國,顯然參與了對北溪管道的襲擊,這些管道是俄羅斯和德國的基礎設施。”

德國《南德意志報》5月21日報導稱,至少兩名烏克蘭人涉嫌參與對北溪管道的爆炸襲擊。

今年2月8日,美國資深調查記者西摩·赫什在一篇文章中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2022年6月,美國海軍潛水夫在“波羅的海行動”軍事演習的掩護和挪威專家的説明下,將爆炸裝置安放在北溪管道下方。按照赫什的說法,美國總統拜登作出了採取行動的決定。

此後,美國《紐約時報》在3月初援引美國官員的話報導稱,最新情報資料顯示,一個親烏克蘭團體可能操縱了北溪管道被破壞事件。報導還稱,美國政府對破壞行動並不知情。

赫什此後公開表示,《紐約時報》關於北溪管道被破壞是由“親烏克蘭團體”策劃的說法是一派胡言。

赫什3月15日在非政府組織共和委員會的一場活動上說:“全是他(美國總統拜登)幹的。”他還表示,非專業的活動分子做不成這件事。【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