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廣島峰會“表演”先行 缺乏實質內容

【本報訊】七國集團(G7)峰會近日在日本廣島召開。峰會期間,日本多個團體多次發起聲勢浩大的集會遊行,對G7表示反對。日本“繼承和發展村山談話會”理事長藤田高景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G7廣島峰會上演了一場充滿欺騙和偽善的鬧劇”。

“時至今日,G7領導世界的想法只是一種幻想罷了。”藤田高景表示,G7已經變得有名無實了,其國際影響力在不斷下降。僅就GDP而言,G7在世界的占比也在大幅下降。

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纐纈厚對記者表示,當今世界是多元化世界,G7不能代表國際社會。如果G7依舊試圖領導世界,逆時代潮流而動,必將造成國際社會失衡,引發不公。纐纈厚指出,G7是在美國主導

下,為了貫徹其霸權主義而設立的。“美國動員G7成員國,來達成其自身目的。”

針對G7領導人發表《核裁軍廣島願景》,藤田高景表示,“我認為它只是一項空洞的聲明。”藤田高景說,G7一邊宣導核裁軍,一邊將自身的核部署正當化,這是欺騙和偽善。“簡言之,G7是無意放棄擁核的。這樣一來,發表《核裁軍廣島願景》只能說是G7的一場偽善儀式。”

藤田高景表示,日本政府是在對廣島進行政治利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最大限度地利用這次峰會,將其作為維持自身繼續執政的宣傳工具。對於岸田來說,這次峰會已經成為他的一次重要“政治秀”。

“G7峰會玷污了廣島這座和平都市的形象,對此我非常憤怒。”纐纈厚認為,峰會的聯合聲明徹底背叛了那些熱愛和平的廣島民眾。針對核裁軍,峰會本應討論的是採取怎樣的思考和行動,而本次峰會在實質上表現出的卻是重視核力量並以此領導世界。這將使廣島由“和平都市”變為“軍備都市”。纐纈厚指出,廣島峰會非但沒有深化和平,反而加劇了衝突,赤裸裸地顯示了美國以軍事力量來掌控世界的野心。“然而,對於美國,日本顯示出了唯唯諾諾的追隨姿態。對此我感到非常遺憾。”

纐纈厚表示,G7廣島峰會處於日本對美追隨外交的延長線上,峰會的舉辦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日本在二戰後所作出的走和平主義道路的努力。岸田文雄近期登上美國《時代》週刊封面,封面標題和評論為“日本的選擇:首相岸田文雄想要摒棄數十年來的和平主義,並使他的國家成為真正的軍事強國。”對此,纐纈厚表示,雖然美國《時代》週刊在此後進行了更改,但首次刊登的標題和評論恰如其分。

針對烏克蘭危機,纐纈厚說,只要G7一意孤行向烏克蘭提供軍援,衝突就無法結束。

此外,G7廣島峰會還炒作起所謂“經濟脅迫”的話題。藤田高景認為,大搞“經濟脅迫”的正是美國。1986年,針對日本半導體產業的崛起,美國迫使日本簽訂《美日半導體協定》,並對日本發起“301調查”,先後對日本半導體、電腦等多種產品實施貿易制裁,成功削弱了日本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和發展潛力。藤田高景表示,現在,以美國為首的G7打算用當年的手法針對中國,這是完全沒有正當性的。

纐纈厚表示,上世紀80年代,美國為了抑制日本經濟發展,採取了多種手段妨害日本經濟。如今,美國企圖領導G7對中國故技重施。

“對於美國而言,不論是否為盟友,威脅其自身領導地位的國家均是其敵人。為了自身發展而打擊其他國家的半導體產業,這是利己主義的典型。”藤田高景說。【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