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烏軍將在歐洲接受F-16戰機訓練

【本報訊】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派翠克·賴德23日表示,烏軍將在接下來幾周或幾個月內前往歐洲其他國家,接受F-16戰機的訓練。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俄烏和平進程不具備先決條件。

烏軍將在歐洲接受F-16戰機訓練
據美國國防部官網,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23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烏軍將在除烏克蘭外的歐洲其他地區接受F-16戰機的訓練。對於F-16戰機由誰提供、如何提供以及訓練的具體時間等細節,賴德並未透露,並稱將繼續與國際合作夥伴合作制定計劃。

據英國《衛報》報導,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恰克23日說,波蘭已經準備好對來自烏克蘭的F-16戰機飛行員進行培訓。

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當天也表示,包括波蘭在內的幾個國家已開始對烏飛行員展開培訓。但據烏克蘭《基輔獨立報》報導,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言人尤裡·伊格納特否認了博雷利的說法,稱培訓計畫的準備工作仍在進行中,烏方飛行員暫未抵達培訓所在國。

另據路透社報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3日表示,西方對烏軍提供F-16戰機訓練並不意味著北約將成為衝突方,烏克蘭“有權”自衛。

俄總統新聞秘書:俄烏和平進程沒有先決條件
據塔斯社24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沒有先決條件,現在談論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還為時過早。

佩斯科夫在回答俄方是否準備好與烏克蘭政府進行談判時說:“這(談判)幾乎不可能,因為(烏克蘭)禁止與俄羅斯進行任何談判。”

塔斯社稱,烏總統澤連斯基去年10月頒佈了一項禁止與俄羅斯進行任何會談的法令,並表示他無意與俄總統普京互動。

兩架美國轟炸機遭俄方攔截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俄國防部23日說,當天俄羅斯在波羅的海上空發現兩個接近俄羅斯空域的目標,波羅的海艦隊的一架蘇-27戰鬥機立即升空以防止侵犯俄羅斯聯邦國家邊界的情況發生。經確認,空中目標為美國空軍的兩架B-1B轟炸機。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23日證實了這一說法,他表示這兩架轟炸機屬於轟炸機特遣隊,該部隊是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的一部分,定期在世界各地飛行。賴德說,“我的理解是,這是與俄羅斯空軍一次安全和專業的互動。”

烏高級官員重申部分控制巴赫穆特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23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稱,巴赫穆特(俄稱阿爾喬莫夫斯克)部分地區仍處於烏克蘭控制之下。“不能說全部,但巴赫穆特的一部分仍在我們的控制之中。”丹尼洛夫還說,烏軍在巴赫穆特的戰略防禦行動是成功的。

《基輔獨立報》報導,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23日的晚間簡報未提及巴赫穆特的情況,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首次。該媒體稱,這表明俄“瓦格納集團”可能已進一步深入該市。此外,烏官員還表示,巴赫穆特及周邊地區的交火有所減少。【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