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線延線動工 往中環將快21分鐘

【本報訊】香港再有大型交通基建項目動工,港鐵昨日舉行東涌線延線動工典禮,主體工程將於本月正式展開。東涌線延線項目包括新增東涌東及東涌西兩個新車站,以及建造約2.5公里的新鐵路路段,以配合東涌東填海區及東涌西的新市鎮擴展計劃,目標於2029年通車,貫通整個北大嶼山的鐵路及公共交通網絡,預計屆時將便利東涌區共約29萬現有及新增人口出行,由東涌東前往中環或尖沙咀將較目前快21分鐘,帶來巨大經濟價值。

據報道,特區政府於2014年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7個鐵路方案,東涌線延線為其中之一。工程將在現時的東涌線欣澳站至東涌站之間增設東涌東站,服務未來東涌東填海區的居民;東涌線亦會向西伸延至位於逸東邨以西的東涌西站,成為東涌線新的終點站。

東涌線延線是多個正在推展的新鐵路項目中首個動工的項目。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動工典禮上致辭時指出,香港現時約有270公里鐵路,覆蓋全港約七成人口,鐵路是整個交通網絡和基建中的骨幹部分。除了東涌線延線項目外,他指未來數年還會全力推展小蠔灣站、屯門南延線、洪水橋站及北環線第一期的古洞站四個項目。

他表示,東涌線延線既為現時11萬名東涌居民提供方便,同時亦支持新市鎮擴展後東涌東、東涌西合共18萬新增人口,新市鎮擴展亦會創造超過4萬個新增就業機會。因此,東涌線延線具備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同時亦大大便利市民出行。

他強調,今屆特區政府在基建設施的發展理念是“基建先行”,不用等待該區入住人口較多時才興建鐵路。他又指,東涌可透過鐵路和道路接駁上新界西再接駁至前海,構成非常重要的運輸物流走線,對香港的物流業有很大幫助,“既可以去貨櫃碼頭,也可以到達機場。”他亦希望通過發展鐵路沿線,助力地方早日可以發展,為香港提供更多的土地空間。

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表示,鐵路不單止是交通工具,東涌線於1998年通車後亦帶動東涌發展為新市鎮,相信東涌線延線完成後,會為東涌帶來全新面貌。不過,他亦指由於項目涉及在營運中的東涌線上進行工程,因此為工程規劃、施工和建造時間帶來不少挑戰,港鐵各個團隊會相互配合,盡力做到在維持東涌線列車服務的同時,全力推進工程。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東涌線延線由規劃、設計以至建造各個新鐵路項目的過程中,團隊持續以新科技及可持續發展元素,提升工程質素及效率,工程團隊亦需把握收車後的“黃金兩小時”施工。

東涌線延線項目兩份主要土木工程合約已批出,其一為東涌西站及隧道建造工程合約,工程包括建造東涌西站以及由東涌站延伸至東涌西站約1.3公里長的隧道,承建商為布依格—寶嘉(1201) 聯營。

另一份合約為東涌東站建造工程及軌道改道的相關備置工程合約,工程包括建造東涌東站以及東涌站與欣澳站之間一段約1.2公里的路軌改道備置工程,承建商為Paul Y-CRCC(TUE1202)(保華—中鐵建國際(TUE1202))聯營。

至於其他新鐵路項目,包括屯門南延線、東鐵線古洞站及小蠔灣站亦計劃於今年內陸續動工。【編輯:溫遇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