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郭配硬壓賴清德10%,郭台銘如何選

【本報訊】新北市長侯友宜獲國民黨徵召提名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之後,誰將是侯友宜的副手人選,連日來成為島內輿論討論的熱點問題。

昨天,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傳出婉拒與侯友宜搭檔,而侯友宜也回應稱“尊重柯志恩的思考與規劃”。這是繼台中市長盧秀燕、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之後,公開表態不會當侯友宜副手的第三人。

島內時事評論員鈕則勳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國民黨如果能說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當侯友宜的副手,“侯郭配”將是藍營最強組合。

國民黨內傳副手3標準
選舉過程中的副手搭檔,講究“互補性”,最大的功能就是協助主將拓展選票。

以性別搭檔來說,馬英九長得帥,對女性選民而言是天然的“吸票機”,所以馬英九選副手時就不考慮女性搭檔,兩任副手分別是蕭萬長與吳敦義。陳水扁選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兩任搭檔都是呂秀蓮;而蔡英文兩任副手分別是陳建仁與賴清德。

侯友宜的副手標準是什麼?現在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有3個標準,即專業性、外省籍、性別互補。另一種說法也是3個標準,即要有高知識背景,能爭取中間選民;要受到深藍青睞;能言善道緊抓時事。

侯友宜屬於所謂的台灣“本省人”,如果要完全符合以上標準並不容易。台灣媒體按圖索驥,把台灣大學前校長管中閔、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國民黨女“立委”李貴敏列為參考人物。不過,短短幾天就有3位公開拒絕,目前只剩李貴敏未表態,但李貴敏知名度沒那麼高,吸票能力沒那麼強。

“侯郭配”是最強組合?
“關於選誰當副手,侯友宜其實不必那麼急,畢竟他的對手賴清德與柯文哲都還沒確定副手,在這個問題上搶頭香沒有太多意義。”台灣時事評論員鈕則勳認為,對侯友宜而言,副手人選要能幫他拓展中間和淺綠選票以及爭取年輕族群認同。“柯志恩雖然形象不錯,但與侯友宜互補性不強,目前也沒有什麼特別職務和影響力,總體還是同溫層。”

有人建議侯友宜找韓國瑜當副手,因為侯友宜一直不被深藍群體喜歡,他的政治立場被認為是“不藍不綠”甚至是“藍皮綠骨”,而韓國瑜擁有強大的“韓粉”支持,在深藍板塊有相當影響力。不過,鈕則勳並不看好,“韓國瑜2020年選舉輸給蔡英文200多萬票,早就被證明不具有拓展中間選票的能力。”

至於深藍是否會投給侯友宜?鈕則勳進一步分析,深藍支持者知道2024年選舉是國民黨的最後機會,如果這次拿不回執政權,以後也就沒機會了。“所以,深藍支持者哪怕對侯友宜不滿,也還是會含淚含血投票給他。”

對於不少國民黨“立委”和議員不斷拋出“侯郭配”的風向,鈕則勳認為,在2024副手人選上,侯友宜應該與他在徵召過程中的對手郭台銘先談,談出一個結果,切實爭取到郭台銘的支持,確保藍營團結才有辦法選2024。如果能說服郭台銘當副手,形成“侯郭配”,將是藍營2024最強組合。畢竟,郭台銘在經濟選民、中間選民這一領域具有極強的拓票能力。

當然,鈕則勳也表示,如果侯友宜能找到一位形象良好的台灣科技大公司女性CEO當副手,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郭台銘當“立法院長”?
不過,前“藍委”孫大千近日則喊話,國民黨應該提名讓郭台銘當“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林為洲25日也跟進孫大千的看法,透過臉書表示:“強力建議:將郭台銘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並提名爭取‘立法院長’職位。”

不過,林為洲貼文下方引來許多藍營和郭粉吐槽,“別羞辱郭董了”;“國民黨不可能‘立委’過半,不分區第一也沒‘立法院長’位置!”還有網友表示,郭台銘要選就是選台灣地區領導人,“誰要跟你當‘立法院長’整天吃飯喬事情”。

台灣時事評論員陳淞山接受導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郭台銘此番爭取國民黨提名,志在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大位元,希望能下架民進黨,讓台灣經濟社會、兩岸關係、台海局勢及台灣的國際處境都有一個扭轉和值得期待的未來。“以郭台銘的影響力與格局,他不是要位置,要的是改變目前台灣的困境,因此,‘立法院長’‘行政院長’位置不是他所考慮的職位。”

陳淞山指出,國民黨最重要的是團結,以郭台銘對深藍的號召力,對經濟選民、中間選民的影響力,他接下來可以在侯友宜選戰中發揮重要輔選角色,一心一意當“造王者”。“只要2024年能下架民進黨,國民黨執政後,郭台銘有足夠的分量在黨內、兩岸、國際及經濟領域揮灑影響力。” 【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