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開放電腦抽籤 周三公布結果

【本報訊】「港車北上」計劃開放電腦抽籤,周三公布結果,截至29日下午5時,香港運輸署共收到9500個登記。

登記港車北上電腦抽籤的網站,29日早上10時開放時,已有700多人輪候,等約10分鐘才可登記,只需輸入車牌號碼、車主身份證資料及電郵地址便完成。

首輪抽籤至周三凌晨零時截止,翌日早上10時公布結果,首星期每天名額200個,之後每天300個,電腦會分配遞交申請日期,一般期限是72小時,申請者最早可在星期四申請。

運輸署指申請時要上載俗稱「牌簿」的車輛登記文件,申請人及司機的身份證及回鄉證,司機的內地駕駛執照及需要填寫內地電話號碼等;之後內地部門會審核有關申請,以電郵或內地手機短訊,通知申請人需完成驗車,購買內地車保等手續。

目前香港只有一間中國檢驗有限公司,符合資格為「北上港車」驗車,由於需求大增,日前新增每日700個名額,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提醒要留意,中港兩地驗車要求的分別。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今次港車北上,(驗車車齡)是6年的換言之有很多香港私家車未達到運輸署驗車(要求),因為(要求)第7年,所以車齡6年的車,其實運輸署都開放了,可以到香港40間驗車中心,做一個每年安全檢查,你又要取證件給中檢去檢查,之後才可以當一個港車北上驗車程序。」

運輸及物流局預計,需約10個工作天完成審批,連同保險及驗車等費用,整個申請需二千至三千港元,獲批的私家車並非可隨時北上,需預約指定出行日子,每日預約數量無限制,但如太多人預約,會進行電腦抽籤。

現時內地大部分停車場已智能化,當局指已將所有香港使用的車牌樣式,包括自訂車牌,交給廣東省相關部門,內地大型停車場等會優化系統,以助識別香港車牌。

合資格私家車每次入境內地後,不得連續停留超過30天,每年累計不得超過180天,如果違規兩年內不受理新申請。【編輯:溫遇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