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本報訊】東非國家烏干達(Uganda)國會議長阿芒(Anita Among)5月29日稱,總統穆塞韋尼(Yoweri Museveni)對該國反同性戀的法律簽署生效,刑罰將更重,包括死刑和終身監禁。由此烏干達反同性戀法是全球嚴厲的反同法之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批評新法嚴重侵犯人權,警告將削減對該國的援助和投資。

拜登今日抨擊烏干達實施嚴酷的反同性戀新法律嚴重侵犯人權,威脅將削減對這個東非國家的援助和投資。

拜登呼籲立即廢止相關嚴厲措施。拜登在聲明中指出:「烏干達頒行的反同性戀法是對普世人權悲慘的侵犯。」

「任何人都不應該長期活在生命安危的恐懼之中或蒙受暴力和歧視。這是錯誤的。」

烏干達日前宣布通過「全面反對同性戀」法案,全案送往總統穆塞韋尼簽署或否決,最終他在29日簽署該法案,正式將性傾向與異性戀不同者,在該國都視同犯罪,甚至從事同性戀活動、出版、支持、傳播、贊助LGBTQ者,都被視為有罪,會面臨起訴、監禁,甚至死刑。

信奉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為大宗的烏干達,同性之間的性行為最高可被處予終身監禁,早已明定禁止男女同性性行為與同性婚姻的烏干達,日前烏干達國會又以多數決通過「反對同性戀」法案,若民眾發現身邊有同性戀者,都有向烏干達政府通報的義務,並且同性戀者將面臨刑期。

其中包含嚴重同性戀者將處以死刑,愛滋病毒呈現陽性、發生同性性行為者、散播促進同性戀行為者,都可能判處20年的有期徒刑。如今烏干達總統發言人透露,已經簽署該法案,並承認每年接受數十億美元外援的烏干達,可能會因為立法面臨制裁。

過去該國總統穆塞韋尼在2014年簽署一項反LGBTQ法案時,不少西方政府就暫停外援,並實施簽證限制與降低安全合作,當時這條法案也在數月後遭到國內法院以程序為由廢止,如今卻再度簽署更嚴厲甚至超越全球反同法案的新法,近期已受到歐盟、聯合國與數十家國際企業譴責,包含谷歌等國際公司都會此立法做出批評,警告這樣的狀況恐讓在烏干達開展業務的公司陷入人權困境,更會損害該國的經濟。

非洲有34個國家或地區禁止同性戀行為,有的國家則是女性合法,男性不合法,至於烏干達所屬的東南非地區,則是東非聯邦6國都不允許,包含肯亞、坦尚尼亞、蒲隆地、盧安達、南蘇丹、烏干達等。【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