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確認早上發射「間諜衛星」 發動機出問題已墜毀

【本報訊】朝鮮今日(31日)清晨發射搭載軍事偵察衛星的火箭,不過朝鮮官方媒體稍早證實,這款新型「千里馬-1號」衛星發射火箭因發動機及燃料系統不穩定,發射失敗,強調將釐清「重大」缺陷,很快會再進行第二次發射。

朝鮮當地時間今日清晨6時27分從西海岸的東倉裡(Tongchang-ri)發射搭載軍事偵察衛星的火箭,2個半小時後,朝方坦承衛星發射失敗,指出發射時「出意外」,「千里馬-1號」正常飛行,第一級分離後,第二級發動機發動異常,失去推進力後墜入黃海。

朝鮮國家宇宙開發署發言人指出,「千里馬-1號」使用的新型發動機系統可靠性及穩定性都較低,所用燃料的特性也較不穩定,指出將對存在其中的「重大缺陷」進行調查,及採取克服缺陷的措施,在完成各項試驗後,「將盡快進行第二次發射。」

稍早韓國軍方表示,朝鮮航空器飛行「異常」,最終墜毀韓國西南方島嶼青島 (Eocheong)以西200公里海域,據悉,韓國軍方將打撈殘骸,以調查技術水準、推進器發動機性能、是否使用進口零件等問題。韓國指出,朝鮮是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5分宣布發射失敗的消息,距離發射僅約2.5小時。

對此,韓國國家安保室當天發發新聞資料稱,國安會常委會委員們強調,不管朝方當天的發射活動是否獲得成功,此舉嚴重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是對韓半島乃至國際社會和平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的挑釁行徑,韓方對此強烈譴責。國安會議與會者商定將繼續密切關注朝方再次發射飛行器的可能性,並與盟國及友邦保持緊密合作。

這並非朝鮮首次即時宣告衛星發射失敗的消息,2012年4月平壤發射地球觀測衛星「光明星-3號」失敗後,也立即宣布「未能成功進入軌道」。

這是朝鮮時隔七年,再次發射搭載所謂「衛星」的航天器,上一次是在2016年2月7日發射光明星號衛星。韓國軍方正在分析航天器的型號、飛行距離等具體參數。【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