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卡霍夫卡大壩出現缺口,大量水泄出

【本報訊】當地時間6月6日,烏克蘭軍方稱俄軍炸毀了位於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的一座大壩,導致洪水氾濫,但俄羅斯任命的當地官員否認這一說法,稱大壩遭“恐怖襲擊”。赫爾松州目前被俄方佔領。

6月5日晚些時候公佈的無人機視頻顯示,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州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的水電站大壩出現了一個相當大的缺口,大量的水從中湧出。

烏克蘭軍方6日在其官方臉書上發文稱,大壩被俄軍炸毀。

“卡霍夫卡(大壩)被俄羅斯佔領軍炸毀了。”烏克蘭武裝部隊南部指揮部6日表示,“正在評估破壞的規模,泄出的速度和水量,以及可能被淹沒的地區。”

然而,俄羅斯任命的新卡霍夫卡市市長列昂季耶夫(Vladimir Leontiev)否認了這一說法

當天早些時候,列昂季耶夫接受俄羅斯國家媒體採訪時,一度否認了關於大壩被毀的消息,稱其為“無稽之談”。

但當天晚些時候,列昂季耶夫改口稱,大壩上層部分被炮擊破壞,並表示這是“嚴重的恐怖襲擊”,暗示系烏方所為。

“淩晨2點左右,卡霍夫卡水電站遭到多次襲擊,破壞了‘閘閥’(shonors)。”列昂季耶夫說,“卡霍夫卡水庫的水開始不受控制地向下游溢出。”但他補充說,目前沒有必要疏散。

分析人士稱,視頻中看到的從大壩泄出的洪水有可能對赫爾松市周圍和第聶伯河沿岸的其他人口密集區造成嚴重破壞。

烏克蘭內務部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隨著水從大壩湧出,員警和應急工作人員正處於警戒狀態,準備將平民從潛在的洪水區疏散。

烏克蘭內務部羅列了一些“危險區”,並敦促“危險區”內的每個人關閉所有電器,帶上證件和必需品,照顧好“親人和寵物”。

聲明中說:“相信員警、救援人員和我們的保衛者。敵人正試圖散佈虛假資訊,為自己的另一項罪行開脫責任。”

烏方官員稱,危險區的疏散工作已經開始。

烏克蘭任命的赫爾松地區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在Telegram上的一段視頻中說:“俄羅斯軍隊又犯下了恐怖行為。它已經炸毀了卡霍夫卡水電站。水位將在五小時內達到臨界水準。危險區域的疏散工作已經開始。”

“所有部門都在工作。”普羅庫金敦促第聶伯河東岸的居民“立即離開危險地區”。

一名烏克蘭高級官員在6日上午的一份聲明中稱,新卡霍夫卡大壩的破壞是“生態滅絕”。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Telegram上說:“赫爾松地區南部和克裡米亞的居民可能無法獲取飲用水,一些定居點和生物圈可能被破壞,俄軍將對此負責。”

“這是生態滅絕。”他補充說,“今天,民眾的安全是優先事項。我們必須確保敵人在國際層面上受到懲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6日在其官方Telegram上發表聲明說,新卡霍夫卡大壩的毀壞證實了俄軍“必須從烏克蘭土地的每個角落被驅逐出去”。

“一米都不應該留給他們,因為每一米都會被他們用於恐怖行動。”澤連斯基說。

“只有烏克蘭的勝利,才能恢復安全。而這個勝利將會到來。恐怖分子將無法用水、導彈或其他任何東西阻止烏克蘭。”他補充說。

澤連斯基還證實,他已經就大壩被毀事件召開了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緊急會議。【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