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龍

【本報訊】馬克龍近日表示,北約不應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

知情人士5日披露,法國總統馬克龍反對北約在日本東京開設聯絡處的計劃,並指出北約應繼續關注北大西洋地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表示,大部分地區國家不歡迎北約把觸角伸進亞洲,北約在這個問題上應該保持頭腦清醒。

《金融時報》5日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馬克龍上周表示,北約不應將其範圍擴大到北大西洋以外,否則「我們將犯下一個大錯誤」。一名法國官員指出,北約憲章要求該聯盟將其地理範圍限制在北大西洋。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法國的反對,北約內部數月以來關於在「印太地區」建立首個聯絡處的討論變得更加複雜化。

日本外相林芳正、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此前證實,雙方正就北約在日本開設聯絡處進行磋商。設立新的聯絡處需要北約最高政治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的一致支持,意味着法國有權阻止此舉。

汪文斌6日回應說,北約作為區域性聯盟的定位沒有變化,亞洲不是北大西洋地理範疇,也不需要建立所謂「亞太版北約」,但是北約卻執著東進亞太干預地區事務,挑動陣營對抗,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高度警惕。

汪文斌強調,大部分地區國家反對在地區拼湊各種軍事集團,不歡迎北約把觸角伸向亞洲,不接受把陣營對抗複製到亞洲,不允許任何冷戰熱戰在亞洲重演。北約在這個問題上應該保持頭腦清醒,日本也應做出符合地區穩定和發展利益的正確判斷。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