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書法、潑墨及鼓樂藝術,優人神鼓作品《墨具五色》將再重現

【本報訊】享譽國際的台灣表演藝術團體優人神鼓將演出「墨具五色」,以鼓樂及肢體藝術探索「東方身與心之力量」,9月起將在全台巡迴演出。

根據優人神鼓8日發布新聞稿,「墨具五色」於2017年首演,藉由與老莊對談,再探東方身體與心之力量,這次將以「五氣合一」的太極身手為「墨具五色」2.0重新升級。

優人神鼓作品「墨具五色」結合書法、潑墨及鼓樂藝術,本次演出由劉若瑀執導、音樂總監黃誌群擔任主演,在疫情後將再度重現。

「墨具五色」是黃誌群在2014年欣賞董陽孜個展「老莊說」所獲得的靈感,他在字帖中感受到音韻的流動。隨後他又看見畫家柯淑玲畫作裡奔放流動的色彩,「墨具五色」四個字浮現心頭,決心以此為創作主題。演出也將結合鼓樂、舞蹈及潑墨潑彩畫作的多媒體投影,於2017年首演。

作品裡的「莊周夢蝶」,也是劉若瑀一生的功課,她表示,過去曾在加州恩師葛陀夫斯基呈現「莊周夢蝶」,當時是以白描的方式表現莊周夢蝶故事,「沒想到老師看完我的呈現之後,問了我一句話:誰在作夢?是在做自己的夢,還是莊子的夢?」

劉若瑀表示,這麼多年來,這個問題一直在她心裡,「不管是創作或是表演探討,我心裡第一個打開的事情是:我是誰,我為什麼活著。而老子、莊子他們的思考就是我的生命導師,如何成為一個人,成為我一生的功課。」

「墨具五色」除了影像設計王奕盛、燈光設計林克華,以及優人的鼓樂、銅鑼、笛、簫等樂器外,為了加強身體的張力,今年也特邀新加坡國家太極好手鄭凱心與劇場人洪藝冰共同演繹,結合優人團員長年修習太極的身體特質,企圖展現太極以柔形氣,以剛落點之內勁,剛柔相濟,快慢相間,太極肢體的柔勁,輕似風擺楊柳,動如猛虎下山。

結合書法、潑墨及鼓樂藝術,優人神鼓作品《墨具五色》將再重現

黃誌群表示,老莊思想也對應到佛性的空無。優人延續「道藝合一」理念,透過身體實踐,傳承人之力量。藉由六個篇章,包括恍兮惚兮、大鵬展翅、庖丁解牛、鼓盆而歌、莊周夢蝶及道隱無名,從中思考「道」之為何,以及就形、意、心、氣的脈絡,一探老子從有身到無身的身體實踐。

演出將於9月22至2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11月25至26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12月9至10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有8場演出。【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