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孟頫小楷《臨黃庭經》亮相北京

【本報訊】趙孟頫小楷《臨黃庭經》、黃胄《庫爾班·吐魯木大叔》、永樂青花花卉紋雞心碗、57顆天然滿綠翡翠珠配紅寶石及鑽石項鍊……古董珍玩、書畫、古籍、現當代藝術珍品6月7日-13日集中在中國北京亮相。

古代書畫部分展出二十余件歷代筆墨藝術瑰寶。此次展出的趙孟頫小楷《臨黃庭經》為百年來首次“現身”。據介紹,此卷《臨黃庭經》經鄧文原、貢奎、龔璛三位趙氏友人題跋,被項元汴列為千字文編號之“象”字號藏品,是趙孟頫中晚年小楷書跡的巔峰力作。

中國書畫部分展出了諸多海內外重要私人珍藏的大師名家力作佳構。其中,1976年黃胄創作的《庫爾班·吐魯木大叔》備受注目。這幅作品的尺幅近二十六平尺,並有趙樸初題字,為日本長崎唐人館舊藏,著錄纍纍。

1976年黃胄創作的《庫爾班·吐魯木大叔》

記者看到,齊白石九十三高齡所繪大幅《松鷹》,遒勁雋永;李可染六十年代《黃山》,融黃山之奇松、怪石、雲海于一圖,峰巒雄秀,氣象萬千;張大千工筆仕女畫代表作《花蕊夫人》,仕女身姿曼妙,衣飾精美,用筆細謹,設色典雅。據悉,《花蕊夫人》係畫家居澳門時期所作。

此次古董珍玩部分展出了各式明清重要宮廷器物,其中,北平東四牌樓“聚和祥”張逸宸舊藏“明永樂青花花卉菊瓣雞心盞”和“明正德銅阿拉伯文爐瓶盒三事一套”,吸引了眾多關注。據悉,雞心碗為永樂禦窯名品,備受歷代頂級收藏家青睞;阿拉伯文爐瓶盒,一組三件,為明代正德時期鑄造的爐瓶盒香具,阿拉伯文書寫並鑄造字體中正,為正德官鑄珍品,爐瓶盒三者齊備,頗為珍罕。

“明永樂青花花卉菊瓣雞心盞”

在清代禦窯作品中,有一件“清雍正倣官釉雙如意耳大方壺”,式樣古雅,與宋器一脈相承。瓶內外均以倣官釉為飾,頸部兩側加飾如意雙耳,融入清宮的精巧元素和吉祥寓意。

“清嘉慶粉青釉模印纏枝花卉夔鳳蓮蓬口瓶”造型奇巧,瓶口作蓮蓬狀,鏤七圓孔中央四方規矩排列,腹部通飾鳳穿纏枝西番蓮紋飾,裝飾風格極為繁複;底部中央以陰刻書“大清嘉慶年制”六字三行篆書款。該瓶或為清宮御用插花陳設之器。

在現當代藝術部分,記者看到,這裡展出了尚揚《當年長工》、岳敏君《平視》、王廣義《大批判:DHL》、羅中立《鄉情系列-過河》、高瑀《文化精子》、陳可《硬幣的兩面》、陳飛《還在畫畫?》等多位現當代藝術名家的三十余件佳作。

珍貴展品備受關注

此外,珠寶鐘錶尚品部分圍繞璀璨珠寶、名貴腕錶、尚品手袋等為展覽增添一抹亮麗的色彩。6月18日-19日,北京保利2023“春日之珍”精品展將回歸中國深圳,敬請關注!【編輯:莫兮】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