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高中生拒起立效忠宣誓遭開除
據《今日美國》報道,德克薩斯州(德州)司法部長肯•帕克斯頓(Ken Paxton)於9月25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學生不能單方面地拒絕參加效忠宣誓。支持學校開除一名黑人女高中生的做法。」
他指出,德州是全美26個有類似規定的州之一,「要求學生每天上課前背誦誓言,可以培養他們對國旗的尊重,以及對國家的熱愛。」
去年10月,因在向美國國旗效忠宣誓時拒絕起立,德州一名高中黑人女學生被學校開除,她的母親後向學校提出訴訟。
本報記者:清宇  互聯網圖片

「效忠宣誓」是指向美國國旗及美利堅合眾國表達忠誠。美國的不少州都會在上課前的時間供學生進行宣誓。德州法律規定,該州所有公立學校的學生,每天要對美國國旗及得州州旗進行一次宣誓,除非有父母或監護人的許可,才可不做。誓詞內容如下:

「我謹宣誓效忠美利堅合眾國國旗及效忠所代表之共和國,上帝(上天)之下的國度,不可分裂,自由平等全民皆享。」

女學生:無聲的政治抗議
據《休士頓紀事報》2017年10月報道,當月2日,德州溫芬高中(Windfern High School)的畢業班女學生英迪亞•蘭德裡(India Landry)因在課堂違規使用手機,被老師送去見校長。

當蘭德裡還在校長辦公室的時候,效忠宣誓的通知從廣播傳來,校長和在場的其他職工隨即起立,她卻坐着不動。「校長說,『站起來,不然你就被開除了。』蘭德裡稱。她還補充說,校長告訴她如果不快點離開校園的話,就讓警方把她送出去。同月7日,蘭德裡的母親將學校所在的學區及校長,告上聯邦法庭,指控其侵犯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蘭德裡的言論自由權利。

據德州電視台KHOU同年10月報道,蘭德裡稱自己已很多年沒有在效忠宣誓時起立了,認為這是一種無聲的政治抗議,此前從來沒有老師因她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而責難她。

「我不認為這面國旗代表了自由、正義和其他一切,」蘭德裡說,「這顯然不是今天美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今年7月《休士頓紀事報》報道,蘭德裡告訴記者,當時的舉動是受「國歌門」當事人卡佩尼克的啟發。

女兵戴「恐龍手偶」宣誓遭革職
2006年,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球員卡佩尼克,在比賽前奏美國國歌時不肯站立,以單膝下跪的方式抗議種族歧視。此舉引發熱議。

2018年4月,美國田納西空軍國民警衛隊,有士官長在延長服役的宣誓儀式,拿出「恐龍玩偶」一起宣讀誓詞,引起軒然大波。

田納西州空軍國民警衛隊女士官長布朗:「我,羅賓布朗,我將支持並捍衛美國憲法。」宣誓儀式上,她右手戴着一隻恐龍玩偶,一邊講話,一邊操弄恐龍嘴巴開合,仿佛玩偶跟着一起念誓詞,影片上傳網路後即遭到罵翻。

美國空軍表示,在這種歷史悠久的軍事傳統中,沒有恐龍玩偶的容身之地,還說誓詞代表莊嚴的服務精神。此外,對比正式的宣誓過程,影片中主持儀式的上校背誦時不僅沒有舉起右手,也沒有阻止士官長的荒謬行為,莊重場合放肆搞笑有損嚴肅專業軍人精神,不少在職軍警痛批兩人「不尊重宣誓,把無聊當有趣」,甚至有軍方高層留言表示對影片內容感到失望。

三名田納西國民警衛隊人員事後被解除職務,影片中他們顯然在嘲弄延長服役宣誓儀式。雖然布朗喊冤,表明這只是私下拍給她孩子看的影片,但她事後被解除公共事務職務並等候進一步懲處,上校則被降級為中校、勒令退伍,就連拍攝影片的上士也遭調職並記一次申誡。

候任議員宣誓辱華喪失資格
繼2016年10月12日,在香港立法會新一屆議員的宣誓入職儀式上,候任議員梁頌恒、遊蕙楨因辱華被取消資格議員後,2017年7月14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定另4名在宣誓時「搞小動作」的議員喪失議員資格。

《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2016年10月12日,在香港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宣誓儀式上,「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恒、遊蕙楨展示「HONG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港獨」標語,宣稱效忠「香港民族」,並加入辱國辱華字眼將「CHINA」讀作「支那」,遊蕙楨更爆粗口將「REPUBLIC」(共和國)讀作“REFXXXING」(髒話)。

劉小麗︰以「龜速」讀出誓詞,每字中間均停頓約3秒。
姚松炎︰首次宣誓時加入「定當守護香港制度公義,爭取真普選,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服務」於誓詞中,同日第二次宣誓時,將自行增加內容,放在誓詞最後。
羅冠聰:以反問語氣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
梁國雄︰舉黃傘,高叫「雨傘運動」等口號;宣誓後高喊「撤銷人大831決議」、「我要雙普選」,撕爛「831決定」道具。

美言論公然宣揚「港獨」
這6人被香港高等法院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美國務院妄加評論稱,美國不認同香港法庭裁定”議員」喪失資格,又稱中國、香港特區政府以至香港所有議員都不應作出任何「破壞」或「令人對『一國兩制』信心產生動搖的舉動」。

《華爾街日報》亞洲評論版發表的《給香港自決權》一文鼓吹「目前是推動爭取自決權鬥爭的時候了,香港人民須挑戰現有憲制的合法性」。這無疑是赤裸裸地宣揚「港獨」。

美國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提出的「懲罰性措施」法案。

盧比奧甚至在聲明中妄談,「近年來,北京不斷破壞『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並侵犯香港居民應該保證的民主自由」。「中國破壞民主及人權的情況,是香港人民、也是香港作為自由市場、國際貿易投資中心所關注的重點」。

盧比奧的共同發起者Cotton補充稱,這個法案將使香港政治地位成為國際組織關注的要務。他認為,美國必須領導全世界,確保中國政府停止任何壓制香港、並遵守國際承諾尊重香港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