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僚風水地  堪輿師輩出
世界風水在中國,中國風水在三僚。興國縣三僚村有「中國風水文化誕生地」、「中國風水博物館」之稱。這裡是中國風水文化發祥地,也是風水大師的殿堂。

三僚村風水師廖玉石介紹:自五代十國起,三僚村先後出了27位堪輿國師、36位欽天監博士、72位名師。在明代,三僚村的風水先生成為皇家御用風水師,先後有數十人奉詔供職於欽天監衙門,專司皇家風水職事。故宮、天壇、明十三陵、長城九鎮等名勝古跡,均為三僚風水大師堪擇。

三僚村本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村寨,但自唐僖宗坤符18年(西元880年),朝廷金紫光祿大夫、司天監正、風水大師楊筠松(名益,號救貧)先生,攜門徒曾文訕、廖瑀選中這塊「寶地」僑居二十多年,他們授徒傳業,開創中國南方風水文化先河。三僚村的曾、廖兩姓村民,自他們的祖上曾文訕、廖瑀師事楊公之術後,家承代代相傳不絕。據統計,三僚村逾千戶村民便有逾百風水師。

祖師洩天機 從此絕後
相傳楊救貧當年選中三僚村傳道授業,是因三僚村地形如太極圖形。站在兩姓地界的「和合石」看,三僚村是一個盆地,盆地中間一座柱狀「羅經石」恰似羅盤中的指標。曾屋村和廖屋村如太極的兩儀,為強化八卦圖形,後來人在盆地中間建造了東華、西竺、南極、北斗四座寺廟,在全村營造了八個景點,與《易經》「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演八卦」的原理脗合。

三僚村最富傳奇的是山腰上一棵十幾里外,就能看的見的形似傘蓋的大杉樹、與樹底下狀似包裹的兩塊巨石。傳說楊筠松的弟子曾文辿,當年也發現三僚這塊山環水繞的寶地,在曾文辿眼中這杉樹如傘蓋巨石如印章,他說:「這是一個好地方,前有金盤玉印,後有華蓋遮蔭,代代能文武,世世好為官。」師傅楊筠松卻斷言為:「前有羅經吸石,後有包裹隨身,住在這裡,子孫世世代代端着羅盤,背着包裹出門」。三僚人說,因楊公忍不住洩露了天機,所以他才沒有後代。但他的兩個徒弟卻從此在這大山深處繁衍不息,替人看風水成了世世代代三僚人謀生的祖傳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