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想「參與」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嗎?東京奧組委面對超支問題,仍於9月26日開始全球網上招募義工,只要懂得流利英語,就算日語一竅不通,並通過明年當地舉行的面試,有望成為參與四年一度體壇盛事的義工。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東京奧運義工招募時間,已在9月26日開始,直至12月初才結束,期間進行全球網上招募,申請人毋須懂得日語,惟英語一定要流利,因為報名者需於明年2月至7月期間,親到當地接受奧組委安排的迎新會及面試,面試語言除了日語,便只有英語。義工名額並非先到先得,香港人網上報名後,可以臨陣磨槍惡補英語,增加面試勝算的機會。

長者70歲報名做義工
日本《共同社》報道,奧組委表示,從9月26日接受報名開始,截至10月5日,有近3.2萬人完成報名手續,若連同未完成必要步驟、但已辦理登記手續的人數接近6.2萬人,距離奧運會舉行時需要8萬名義工的數目,算得上是目標日近。

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對媒體簡介招募情況時表示,統計報名者的相關資料,男女約各佔一半,年齡層則較為廣泛,暫時最年長的報名者逾70歲或以上。奧組委開始網上招募後,同時加強在東京各地的宣傳工作,工作人員不停在街頭向途人派發單張,呼籲民眾報名加入義工行列。《時事通訊社》報道,東京政府亦額外招募約3萬名觀光義工,協助比賽期間的觀光旅客擔任嚮導等工作。

必須連續工作5天
因報名者眾多,明年的迎新會及面試,將於當地各大都巿舉行,甚至透過視像會議進行。成功入職的義工同年10月,再到日本接受培訓。完成培訓的義工,將在奧運會舉行的17日期間,協助各項事或其他活動進行,工作時間亦有規定,每天工作8小時,最少10天,須連續工作5天,最長是全程17天投入,報酬是「0」。申請人需於2002年4月1日前出生,即是在奧運舉行時必須年滿18歲,擔任義工期間須持有效的日本簽證。奧組委會為義工提供飲食及個人保險費用,但往返日本的機票及住宿費用,則由義工自付。

遭揶揄 戰時強行徵召
奧運會雖是體壇盛事,但從當地人參與義工的投入程度,可見部分日本人根本不當是一回事,究其原因是「錢」作怪。日本笹川體育財團訪問了1萬名20至60歲的當地人,發現只有23.1%的人願意任奧運義工。大部分受訪者知道奧運義工的待遇後,紛紛表示,「根本就是黑心企業」「還要招募學生參與,當學生是奴隸?」有人揶揄是「戰時強行徵召」,此起彼落的批判聲,充斥網絡的不同論壇。

詳情請到「東京2020」官方網站了解:https://tokyo2020.org/en/

審計預估東奧超支未封頂
東京奧運招募義工還沒額滿,超支卻成為板上釘釘事實。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雖聲稱全力控制開支,惟日本政府最新審計報告預計,2020年東京奧運的支出,將達28,100億日圓(1,950億港元),未知到時超支能否封頂。

《美聯社》報道,東京奧組委2013年向政府要求申辦2020奧運時,所呈交的標書預算為8,290億日圓。去年東京奧組委公布預算要增加至13,500億日圓,超支5,210億日圓。豈料超支金額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最新審計報告估計開支達28,100億日圓,比去年的預算多逾倍。報告稱該28,100億日圓的開支,政府將負擔8,010億日圓,比去年底估計的1,500億日圓多4倍。估計東奧開幕時,總開支達3萬億日圓(2,085億港元)。審計報告批評東京奧組委的預算,不能反映所有開支,包括修葺現有的運動等建築物、營運藥檢設施費用等。

東京奧組委亦發聲明自辯,稱政府把「應對入境遊客、築路,以至發射新衞星提升氣象預報準確度」算入奧運開支不恰當。東京奧組委早前稱,已透過使用現有場地等方法,節省43億美元的支出。

專研管理大型計劃的經濟地理學家、英國牛津大學教授弗呂夫布耶格表示,能在預算內完成籌辦的奧運「一次也沒有」,奧運與一般大型項目不同,前者受時間限制,後者可將完工時間延後,奧運沒有時間彈性,有問題只能用錢解決,導致超支難免。

宣傳和服文化 中國主題服搶眼
九州一間和服店的店長,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2014年開始推動「一個世界和服計劃」,藉此宣傳日本傳統文化,至今已完成100套國家為主題的和服,早前更公開展示成果,大獲好評。預計東京奧運開幕時,向全世界展示連東道主在內206個國家的主題和服。

該間已有77歷史的「蝶屋」和服店,位於福岡久留米市,作為第三代繼承的店主高倉慶應,當年提出構思後,得到京都府的京友禪、山形縣的米澤織、沖繩縣的琉球紅型等,全日本130多位和服創作者及匠人的響應。他們成立「Imagine Oneworld」社團法人,接受個人和企業捐款。只要捐贈製作每件和服的成本約200萬日圓 (約14萬港元),就可指定為哪個國家設計和服;指定贊助中國主題和服的是松藤商事。

高倉慶應早前向媒體展示,那已完成的100套和服成果,因為設計獨特及色彩繽紛,贏得一致好評;餘下的106套和服仍在製作中。作為友好國家,中國人自然關心中國主題和服的設計,不論從模特兒身上還是照片上,一眼便能看到中國和服的設計神髓,因為既有像徵富貴的牡丹、亦有代表吉祥的祥雲及清雅的翠竹、國寶熊貓自然也不缺。最令人讚賞的是長城與巨龍合一的設計,將中國兩大文化元素融合。其他如加拿大和服有紅葉圖案、美國則有太空人「上身」,俄羅斯和服則有克里母林宫建築圖案,南非則是「國花」帝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