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報道指,專門追踪稀土行業的研究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發布數據顯示,中國政府正在限制今年下半年的內地稀土生產量,中國的稀土分離和冶煉配額減少近36%,此舉有可能抑制國際出口量並推高價格。

中國決將今年下半年國內稀土產量,限制在 4.5萬噸,是5年以來的最低水平,仍足夠中國國內使用,但外銷就或有壓力。惟官員數據,9月稀土出口量比8月份增長15%。Adamas報告指,中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者和消費者,供應全球約80% 的稀土需求,每年約 15.6萬噸。

貿易戰爆發以來,市場認為這將成為中國打擊美國的重要籌碼。美方本月初亦發布報告指,.美軍對中國在稀土領域的壟斷地位感擔憂,認為這是重大且持續成長的風險;尤其近年來對稀土替代性的研究仍無甚進展,而全球需求正逐步上升。

稀土(rare earth)是17種稀有金屬的合稱,從電動汽車到智慧手機等消費電子產品的製造,都離不開稀土。中國既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地,也是最大稀土消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