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逾千年前,已有人參入藥紀錄。人蔘按產地分為中國參及韓國高麗參等種類。中國人以人參食療補充元氣,原來透過適當內服外敷使用人蔘,既有養顏美白功效,對健康和肌膚同樣有莫大裨益。
撰文:Aries

美容護膚天然佳品
使用人參浸泡出來的人參液,藥性平和,能讓皮膚緩慢吸收,令皮膚毛細血管舒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營養、調節水油分泌平衡,緩解脫水及出現皺紋等問題。人參液的活性成分,更能抑制黑色素還原,令皮膚潔白光滑增強彈性,細胞新生,視為護膚美容極品。有愛美一族更自製人參護膚品,最簡單是人參切片、或用鮮人參加水煮成濃縮液,也可選擇用生曬參磨成粉末,用作按摩等方式護膚,也收同樣效果。人參亦有護髮成分,有助減少脫髮和減慢白髮增長,同時具有提升髮絲的強韌和順滑度等功效。膚質較敏感的朋友,使用前宜先請教專業人士。

內服前宜詢中醫意見
整棵人參都是寶,每部分有不同的功效;最常用是人參的莖部和根部,具有抗衰老、增強皮膚彈性等功效;人參果的皂角苷,則促進細胞更生;珍貴的人參籽油(萃取自人參種子),不單抗衰老,並能提升免疫力。人參按產地不同,分為溫、熱及平和等不同藥性。所以無論沖泡或作藥膳服用,事前宜向中醫了解個人體質,經中醫指導才服用人參。

 

雪花秀滋陰生人參煥顏精華露
研發的人參微囊Ginsenisphere™,讓濃縮精華及人參籽油直接滲透肌膚,強化細緻內層肌底,延緩肌膚衰老。

 

The history of whoo 天氣丹 華炫山養參精華油
含韓國有機山7年或以上養參的54%胚芽精華油萃取,令粗糙乾燥肌膚,回復潤澤彈性。

 

CLARINS  Energy Booster 活力抗倦能量液
蘊含珍貴人參高濃度萃取物,為作息混亂及疲倦的肌膚補充能量,加強肌膚光彩。

Origins GinZing Energy Boosting Gel Moisturizer
除了咖啡萃取,蘊含長白山雪域人參成分,改善肌膚老化、缺水或疲倦黯淡肌膚的問題。


Sisley Ecological Compound
蘊含人參成分,為肌膚提供平衡元素,提高紅血球的含氧量、強化皮膚免疫力及刺激白血球形成。

The Body Shop 人參大米煥白亮肌面膜
取材自中國的人參精華,針對黯沉膚色,促進肌膚更新膚色回復均勻。

LA BIOSTHETIQUE BOTANIQUE PURE NATURE草本系列
三個系列分別蘊含銀杏、蘆薈、人參等有機萃取成分,為頭髮及肌膚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


AVEDA invati advanced™ scalp revitalizer
延續5,000年的阿育吠陀保養配方人參、薑黃,搭配豐盈成分柑橘皮、日本虎杖及專利酵母配方,為頭皮注入生氣,強韌髮絲。

Yanagiya Hair Tonic
含高保濕成分人參萃取精華,令頭皮保持清潔柔軟,紓緩及防止頭皮屑和痕癢。

將乾人參花或人參切片,加入冰糖或蜂蜜用開水沖泡,適當飲用,抗衰老同時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