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上市的順豐控股宣布,將以55億元(人民幣,下同)全購德國郵政敦豪集團(DPDHL)旗下敦豪香港及敦豪北京。順豐指,是與DPDHL達成戰略合作,將整合其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地區的供應鏈業務。
記者:蔡朗清

順豐公告,截至今年上半年,DHL中港澳業務收入18.1億元,賺2191萬元;去年收入為35.1億元,賺1.4億元。根據協議,若DHL中港澳業務今年全年調整後稅前利潤若少於2.99億元,交易價格將進行調整。

順豐控股指,雙方已簽署《股份出售與購買總協議》及《供應鏈戰略合作協議》,順豐香港以現金方式收購DHL旗下的敦豪香港及敦豪北京100%股權,成為唯一股東。敦豪香港及敦豪北京為DHL在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地區的供應鏈業務板塊經營主體。交易完成後,敦豪香港及敦豪北京將以順豐及DHL聯合品牌展開經營。

順豐又指,DPDHL 為全球領先的物流集團公司,在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提供高水平的供應鍊及合同物流服務。通過本次交易,順豐控股將整合高質量的供應鏈物流資產,降低探索學習成本,在短時間內獲得重要的戰略能力。通過商標許可,將可繼續借力「DHL」品及其多年積累的口碑牌,維持現有客戶關係並持續開發新客戶資源。在此基礎上,雙方的戰略合作安排將使敦豪香港及敦豪北京得到持續的客戶介紹及能力支援,結合順豐控股在國內龐大的物流網路和豐富優質的客戶資源,可以實現在供應鏈業務上的更優發展。

《路透社》引述德國郵政表示,已經同意和順豐控股進行策略合作,以深化亞洲成長策略。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作為結盟的一部份,該公司將收到約7億歐元(約62億港元)的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