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機師難,能當女機師難上加難;性格剛強的Nguyen Phuong Anh,做了7年空姐後,為了一個夢,毅然出走駕輕就熟的空姐工作,挑戰過去被視為女性不可能的任務,過關斬將,終能圓夢,成為罕見越南國際航班女機師。夢想成真,一飛衝天,她告訴大家一個巾幗不讓鬚眉的故事,她透一口氣說:「與男機師相比,我承受了更大壓力。」
記者:蔡朗清   圖片:受訪者提供

剛過去的10月20日越南婦女節,一臉自信的Phuong Anh,娓娓道出成為機師的心路歷程,憑藉堅毅不屈的精神,爭取一份於大家心中,認為只有男人才能勝任的工作。


Nguyen Phuong Anh與丈夫同為越捷的機師,共譜戀曲 ,引為佳話。

希望穿上機師制服
驀然回首,Phuong Anh在成為機師前,當了7年空中服務員,内心渴望能駕馭飛機漫遊天際、踏遍全世界的念頭。日復日,年復年,那團火益加熾熱,「這些年來,我每次看到男機師穿着神聖的機師制服,我便更有動力成為他們的一份子,穿上同一套制服。」

劍拔弩張,數年前機會一來,Phuong Anh毅然決定到美國留學,接受機師訓練,為自己的夢想邁進一步。

首次成功着陸永世難忘
對機師來說,第一次的飛行經驗永遠是最難忘、最具挑戰性。Phuong Anh說,機師的基礎課程,必須進行3次起飛及降落訓練。過程中,需要極高的專注力、判斷力,以及運用以往課堂所學到的技巧,「整個訓練相當困難。」

訓練起飛及降落當天,天公不但不作美,可謂極度惡劣,Phuong Anh形容當時心情非常緊張,眼見其他男同學紛紛順利過關,她咬着銀牙和血吞,強忍淚水,深深呼了一口氣,一飛衝天,克服風雨交加的天空。當飛機成功着陸停機坪一刻,Phuong Anh感動得擁着導師,熱淚盈眶。


Phuong Anh與丈夫於機場拍攝婚照。

較男機師付出更大努力
「與男機師相比,我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可證明女機師的能力,並不比男機師遜色。」充滿自信、又帶點不忿氣的Phuong Anh說。

努力一定有回報,2014年,Phuong Anh加入越捷航空公司擔任副機師,經過四年來不斷努力磨練技術及累積經驗,今天,Phuong Anh終於成為機長。坐在機師的座位,接載過百名乘客,她說感受一種責任,也是一份驕傲,「當上女機師一刻,是人生最美好及難忘的時光。」

壓力之大徹夜難眠
Phuong Anh不吐不快說,身在這個大部分是男性的機師職業中,作為女機師的每天所面對的壓力,並非男機師所能理解,「我試過有很多個晚上徹夜難眠,也流過不少眼淚,但我深信只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時間及心機,不斷增值自己,真誠及認真地與其他工作伙伴合作,終可得到大家的認同,一步步征服天際。」

Phuong Anh巾幗不讓鬚眉,終能圓夢,成為女機師。

身兼母職幸福滿瀉
除了事業上獲得肯定,Phuong Anh於家庭中也是一位好太太及好媽媽。3年前,Phuong Anh結婚了,丈夫同樣是越捷的機師,並育有一名2歲的兒子,幸福滿瀉。

她强調:「作為一位機師兼母親,又要兼顧事業與家庭並不容易。尤其是機師的工作時間不穩定,即使假日也可能需要工作,所以必須好好管理時間,讓我可以全心工作後,有足夠時間照顧家庭,享受天倫之樂。」

事實證明,Phuong Anh魚與熊掌,兩者兼得;她不諱言獲越捷航空的體諒及家人支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履行女機長的職責,帶領乘客翱翔天際,完成接載他們與家人團聚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