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宣布,首度在港發行共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央銀行票據,以回收市場流動性。兩款票據的年期及中標利率分別為3個月的3.79%及1年期的4.2%,份額各佔100億元人民幣,起息日均為2018年11月9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人行在港發行票據,可進一步完善離岸市場的收益率曲線,並為金融機構開發人民幣產品提供更好基礎,以及為金融機構管理人民幣流動性的措施提供更多選擇。

本次央行票據的中標利率,略低於同期限離岸人民幣同業拆息水平。加拿大豐業銀行外匯策略師高奇指,利率水平稍高於預期:1年央票中標利率為4.2%,高於境內同期限不可交割利率互換 (NDIRS) 利率2.80%。有市場人士分析,人行新增離岸央票作為投資工具,反映人行有意調節離岸流動性,以打擊人民幣沽空行為,有助紓緩人民幣貶值趨勢,同時亦有助人民幣國際化。

所謂中央銀行票據,是央行為調節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而向其發行的短期債務憑證,實質是中央銀行債券,是中央銀行調節基礎貨幣的一項貨幣政策工具,目的是減少商業銀行可貸資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