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賣菜郎」自居的韓國瑜贏得高雄基層支持。

向來被視為深綠大本營的高雄,罕見成為「搖擺縣市」,最終半路殺出的國民黨韓國瑜,一舉拿下89萬張選票,以15萬票差距踼走綠營的陳其邁。「韓風」奇襲成功,主要因高雄近年經濟不振,高雄人不滿綠營執政現狀,思索給國民黨一個尋找出路的機會,韓國瑜改變高雄「又老又窮」的口號,正中中間派選民下懷,以致形勢向藍營傾斜。

韓國瑜問鼎市長,更在高雄38個行政區中贏了28個區,除在三山大勝,更將傳統綠營票倉三民和前鎮小港由綠轉藍,翻轉之勢強勁。高雄由民進黨自1998年至今執政達20年,謝長廷及陳菊等都曾擔任高雄市市長。惟近年高雄在水利、交通建設落後於台北,捷運連年虧損,近年提振觀光及產業轉型也未見成績,且負債纍纍,加上人口外流,「台灣第2大城市」的地位被台中取代。

高雄吹起「韓風」變天。

綠營執政期間,高雄也發生多宗「人禍」,2014年,高雄發生石化氣爆炸,32死321傷的慘劇,市政府被痛批道路管理不善。當局號稱12年來已投入303億新台幣的治水大計,因今年8月高雄「823水浸」備受指摘。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一句:「5,000多個坑洞足以證明雨下得有多大。」更加劇民怨。

出身台北縣(新北市前身)的韓國瑜,1993年至2002年曾擔任立委,2017年參選國民黨主席落敗,後擔任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今年4月才表態參選市長,基層「賣菜郎」形象深入民心,競選期間,提出高雄「又老又窮」、「北漂青年」等話題,呼應高雄人的不滿心聲。因參選初期的政黨色彩較弱,被稱為「最不像國民黨的國民黨」,成功吸引中間與淺綠選民支持,特別在爭取年輕選票上,利用「抖音」、Facebook、甚至網絡直播爭取支持。即使政見平俗,卻打動基層選民,展現出獨特的選舉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