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以多出3,254票連任成功。

台北市長之爭恐「打加時」
競逐台北市市長之戰可謂最驚心動魄,代表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在藍綠陣營夾攻下,國民黨參選人丁守中的票數緊追,「柯P」以3,254票險勝丁守中,差距少於有效票數的0.3%,丁棄向法院聲請驗票,直接提出「選舉無效」訴訟。若丁勝訴,選戰有機會延續。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本屆台北市市長選舉是「藍白綠」三陣營之爭,無黨派的柯文哲以58萬票連任,擊敗獲57.7萬票的丁守中驚險贏出,為台北市市長選戰差距最少的一次。柯得票率只有41.06%,為歷來得票率最低的台北市長,也是首位得票率未過半的連任市長。綠營的姚文智只獲24萬票,既敗選兼宣布退出政壇。

綠營姚文智敗選後宣布退出政壇。

律師:「選舉無效」難成立
柯丁二人在選戰中旗鼓相當,但柯致勝關鍵是在萬華以及士林區各贏4.54%及4.75%,在大同區得票高達45.2%,拋離丁守中的29.6%。丁守中敗選後曾要求重新點票,最終改提「選舉無效」訴訟。丁競選辦發言人稱,撤回驗票聲請是因驗票曠日廢時,加上已陸續收到中選會違法資料,決定按《選罷法》第118條提出訴訟。丁守中批評台北市選委會,容許「一邊開票一邊投票」,讓選民可透過手機了解開票形勢,造成「棄保」空間出現,使他成為「唯一受害者」。

丁守中提出選舉無效訴訟。

不過,恆昇法律事務所律師林俊儀認為,丁守中的勝算不高。他分析指,依《選罷法》第19條規定,選舉人應於規定投票時間(下午4時前) 到「投票所」投票;逾時不得進入,但「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而「投票所」不應只限於室內空間,在外排隊者亦有投票資格,法例也沒有規範同一選區全部投完票才能開票。但他承認,是次選舉突顯法律漏洞,未來選務機構應更謹慎規劃,甚至需修法解決,確保選舉公平。

脫離藍綠僵化意識束縛
柯當選後表示,改變已經成真,改革不會回頭,這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勝利。柯勝選後無舉辦謝票活動,隨即恢復正常辦公,亦否認會在2020年參選總統。台灣大學學者詹長權認為,從結果看,柯文哲將綠營選票從35%至40%弱化至17%,藍營也從48%壓縮至41%,柯營的非藍非綠選票也維持在41%。「柯文哲可能性」讓台灣人民脫離藍綠僵化意識形態的束縛,有利創造更成熟、開放的選舉以實踐民主。

以「白色力量」自居的柯P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