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蔡英文執政中期試成績的台灣「九合一」選舉,藍綠版圖大反轉,民進黨遭受2005年以來最大挫敗,執政縣市慘失過半,6都僅保2都。選民棄綠選藍,令國民黨谷底反彈,收復大半失地。蔡英文辭任黨主席「謝罪」,面對綠營軍心潰散,蔡政府黨政合一破局,其連任之路舉步維艱。至於請辭的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獲蔡英文挽留以穩定政局。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後,蔡英文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口頭請辭,但獲慰留以協助穩定政局。行政院院長賴清德承認,選舉結果顯示人民對民進黨整體施政不滿。蔡英文面對選舉結果,她稱民進黨會虛心接受、深刻檢討,並將以更高的標準回應人民期待。她稱民進黨不能停下腳步,將着手黨務改組。

蔡的辭去黨主席,以示對敗局負責,令綠營政府「黨政合一」面臨破局,她不但在黨內受壓,黨外也面臨藍營「地方包圍中央」,形勢孤立,甚至可能出現「令不出總統府」及「令不出行政院」的情況。藍營可藉地方力量挑戰蔡政府的兩岸政策,以及「轉型正義」、「非核家園」等改革主張,進一步阻斷蔡英文連任之路。至於黨主席接任者,敗走新北的蘇貞昌、成功連任的鄭文燦及新竹市長林智堅被視為熱門人選。蘇貞昌認為敗選的主因是民進黨中央未能傾聽基層聲音,未來應由優秀「中生代」承擔更大責任,自己願意扮演協助角色,暗示無意爭奪黨主席。台媒估計,民進黨會由代理主席執掌數個月,待明年初才會舉行黨魁補選。

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獲挽留。

鐘擺效應由綠跳藍 形勢徹底反轉
民進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慘敗,6都之中僅守住桃園和台南,最大失敗莫過於由綠營執政20年的第二大城市高雄,被一場「韓風」改色,國民黨韓國瑜以逾89萬票擊敗74萬票的民進黨陳其邁,雙方相差近10%。選前被視為「五五波」的另一大城市台中也落入藍營,原市長林佳龍僅獲61萬票,大敗於國民黨盧秀燕的82萬票,差距逾15%。至於新北市,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獲116萬票,以近30萬票的差距,擊敗獲87萬票的民進黨「老縣長」蘇貞昌。侯友宜的得票數更比前市長朱立倫多20萬票,顯示新北綠地難抗「藍天」。台灣全島共22個縣市首長席位,國民黨由原本的6席增至15席。民進黨地盤由原本的13個減至6個 。台北市由無黨派的柯文哲,僅以3,254票的差距險勝丁守中,暫保唯一一個「白色勢力」。

是次選舉六都市市長投票率為66.11%,縣市市長投票率68.87%,略低於上屆的66.31%及70.40%。兩黨整體得票率方面,民進黨在直轄市及縣市市長選舉的得票率為39.2%比2014年大跌近8%,國民黨則升8%至48.8%,似乎出現「鐘擺效應」令綠營大量流失中間選民。地方議會選舉方面,民進黨失去70席,國民黨增加了20席,無黨籍增加42席,首度參選的時代力量取得16席,其他黨派也獲得30席,可見藍綠以外勢力略有增長。

日本著名台灣政治研究學者小笠原欣幸形容,選戰慘敗是蔡政府「自滅」。他分析指,蔡政府同步推行多項改革,令反對勢力集結擴大,民眾視綠營熱衷於政治議題多於拚經濟,故改投國民黨。而台灣選民向來處於既要「繁榮」又要「自立」的搖擺局面,但不論哪一個政黨,也難以同時滿足兩個要求,台灣政治或會繼續經歷嘗試與失敗,不斷摸索下去。

另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歡迎各縣市參與兩岸交流,結果反映台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

民進黨支持者難掩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