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余德耀美術館 參觀展覽。

剛剛到上海三天閃遊,找找朋友順便大吃大喝幾天。吃了四、五隻大閘蟹,體內膽固醇超標已經是事實,醉酒時間比清醒時間更長,臨走前再去「蟹家大院」吃碗致命的蟹粉麵!算吧!這才是放假。

其中一個行程,是上海一位做舞台製作的朋友介紹的,是到余德耀美術館YUZMuseum 參觀Mauricio Cattelan 的 THE ARTIST IS PRESENT展覽。中國的手機使用率相當高,上海等一級城市更加是「未來城市」之列,先用手機付款,然後用QR 入場,非常環保、非常方便、非常清潔。因為我是很怕紙幣的,想想,過億人摸過的一張紙呀!上海朋友都説,現在錢包是沒有錢的,只有幾張身分證明及信用卡,笑説:「造錢包的公司股票不要買,臉部辨識系統全國使用後,根本不用錢包了!」

也合理。

進入會場時,發現我是全個展覧場地最年長的一個,其實我也只是五十,每個年輕人都像是美術學院的學生,每個也有獨特的打扮,談話斯文,一點也不像我們在尖沙嘴Gucci門口看到的排隊黨。每件作品他們也會细心欣賞,當然也會「合照」,我除了愛看作品外,也對他們與作品「合照」的眾生相感興趣。他們全部,留意⋯⋯是全部,也會背向鏡頭,面向藝術作品,扮作一個「欣賞post」。

現場也有一份有關這個展覧的《New York Post 》報紙,免費派發。所有⋯⋯所有的他/她們,也會翻開報紙,在展品前低頭細閱,朋友便按下快門,爲他們拍下「僞術作品」。其中有一件藝術品,高一層樓,是一部利用化學原理,及機械運作,把食物轉化成「屎」,是真「屎」,讓大家更明白自己身體有如一部機器,現場百幾件作品,只有這部是「無人拍照機」。

原因「機器屎」確是「比人屎更臭」。

機器製造糞便。
這部機器是唯一沒人合照的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