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id說,男人娶四個妻子,是盡最大的能力去保護最多的至愛。

男娶4法妻合情合理
跟阿拉伯人從來是零接觸,只能從電視、書本略知皮毛;信奉伊斯蘭教,男的穿白長袍,女的黑紗包圍全身,更極端的僅露一雙眼睛。

這次,乘了9小時的飛機來到杜拜(Dubai),千里迢迢認識了生平第一位阿拉伯老師Walid,劈頭替天下男人問了一句:「伊斯蘭教徒可娶四個妻子的理由?」Walid正色說,一夫多妻制合情、合理,顯示男人盡自己最大能力,在法例所容許下,照顧最多的至愛。
記者/攝影:蔡朗清

杜拜位於波斯灣東南岸,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中東地區的經濟和金融中心,信奉伊斯蘭教。要認識杜拜,人自然地走到位於歷史悠久的阿法赫蒂區 (Al Fahidi District),也是阿拉伯波斯灣僅存的風塔區;區內一座重修的風塔房子,正是赫赫有名的Sheikh Mohammed Centre for Cultural Understanding(簡稱SMCCU,中文譯作穆罕默德酋長文化交流中心),認識了首個阿拉伯朋友Walid老師。

杜拜最古老阿法赫蒂區
那些年的阿法赫蒂區,是富裕家庭的聚居地;人怕出名豬怕肥,有錢人家以粗糙的牆壁做掩蓋,成為該區特色。圍牆則蓋有風塔,是最原始的冷氣系統,收集吹來涼風導向下面的房屋,驅走夏季動輒逾攝氏40度的高溫。這一天,造拜了1998年開幕、專為異鄉人講解阿聯酋的文化和習俗SMCCU,跟Walid老師吹吹風。

Walid是地道阿拉伯人,一身白袍,儘管刮去鬍子,但仍滿臉鬚根。操着流利英語的他說,十分自豪在SMCCU擔當解說員,邀外國人進家門,揭開神秘臉紗,而中心的格言是「開啟大門,開放思維」,歡迎入幕之賓所有提問。進入中心,客廳以貝多因人(在沙漠曠野過遊牧生活的阿拉伯人的)風格擺設,人坐在地氈和枕頭上,好不輕鬆。

杜拜最古老的阿法赫蒂區,是波斯灣僅存的風塔區。

造訪穆斯林的家必須懂喝咖啡
登堂入室,第一步要認識他們的咖啡文化。原來在阿拉伯國家,獲邀到家中喝咖啡,表示主人以最尊榮、最高的誠意對待客人。客人必須以右手接過咖啡飲用,回應主人的盛情。Walid笑說,該你喝光咖啡,主人會不斷添咖啡,即使你口中說不,仍不絕加添,「如果你不想再喝,講沒有用的,搖一搖手上的杯子,才會停止。」明白,喝夠了,趕快搖杯吧。

阿拉伯傳說中,咖啡的起源來自衣索匹亞或葉門地區的牧羊人,他發現羊群吃了咖啡豆後精神大振,便迷上咖啡,而中東地處非洲與亞洲、公元八世紀,阿拉伯人將咖啡引進至中東,約到十五世紀傳播至歐美,當時的咖啡被稱為「阿拉伯酒」,英文的Coffee,便是源自阿拉伯語的「酒(qahwah)」。

造訪阿拉伯朋友的寓所,一定熟書懂喝咖啡禮儀。

一夫多妻制建基愛護女性
喝過咖啡,Walid帶大家到清真寺講解禮儀,為表尊重,女士需要用布包頭,男士若穿短褲,需要穿上白袍才能進寺。Walid指着背後的電子時計說,穆斯林一天要禮拜五次,男女需分開禮拜等。然而,最多人關心的問題,是伊斯蘭國家一夫多妻制,男的當然說好,女方則說女性不公平。Walid老師解釋說,按照法律,伊斯蘭國家,男的最多可以娶4個妻子,丈夫必須公平看待妻子,沒分大、小,無分彼此。Walid強調,一夫多妻制建基於自男人對女人的愛,用最大的能耐,去保護最多的至愛。

實行一夫多妻的歷史淵源,因沙漠地區大多遊牧民族,一家人逐水草而居;又因搶綠洲水源打仗爭,男性多傷亡,為免敗方孤兒、寡婦流離失所而被照顧。當然是單純的被收留,慢慢演變成男人可娶四個妻子。

進入清真寺,需遵守入寺禮儀,女士要包頭巾。

Walid:「一個已足夠。」
真主在《古蘭經》中啟示,「若是你們怕對於孤女不公了,你們就娶自己所愛慕的女子;兩個兩個的,三個三個的,四個四個的。若是你們怕不能公平待遇了,就(娶)一個,或是自己身邊的,是最接近於你們而不致失去公允的。」

問及Walid是否按《古蘭經》娶妻四個,Walid搖搖說:「一個妻子,已經好足夠了。」果然是宜肺腑之言。

清真寺內設有電子時鐘,顯示一天要禮拜五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