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貿易談判將在3月面臨死線。

2018年全球局勢呈大開大合之格。在兩韓、朝美關係久旱逢甘露回暖之際,又爆發中美貿易戰,並激化全球博弈。明年中美談判吉凶莫測、英國脫歐大限降臨,歐盟政局動盪,2019年勢成「死線之年」,地緣政治風險處處,危機四伏。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今年可以說是屬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一年,他的一言一行牽動各國神經,這一年他沉迷制裁,不但退出《伊朗核協議》和叫囂退出《中程導彈條約》,還自封「關稅人」單挑全球,悍然發動中美貿易戰,至9月底美國加碼至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他推行美國優先的政策,不惜得罪盟友,向歐洲盟友徵收鋼鋁關稅,多次威脅對歐洲汽車加徵20%關稅,震散全球貿易體系的陰霾瀰漫不散。12月初,G20峰會「習特會」終達成「暫停升級協議」,並設下90日的談判死線,中國亦開始購買美國能源和大豆,但市場對兩國最終達成全面停火協議並不樂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都調低2019全球經濟增長,明年6月舉行的大阪G20峰會,則是全球經貿議題的新戰場,料美國將提出世貿組織改革的細節,重構世界貿易秩序。在中美貿易摩擦的敏感時刻,又爆發拘留華為「太子女」孟晚舟事件,中美加三國如何收場,將是明年的一大看點。

土耳其異軍突起 也門內戰難平
美國在中東亦不善罷甘休,除拋下退出《伊朗核協議》震撼彈,在8月初及11月初分兩輪恢復對伊朗全面制裁,目前雙方在波斯灣劍拔弩張。特朗普又為營救遭土耳其扣留的美國牧師,制裁北約盟友土耳其,引爆該國經濟危機。不過,10月初沙特捲入《華郵》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土大使館被殺事件,土耳其藉此向美國施壓,令特朗普進退失據。特朗普日前宣布自敘利亞撒軍,被視為緩和對土關係,總統埃爾多安可視為中東角力的大贏家。不過,美軍雖然撤離敘利亞,預料美俄仍是該地區的「穩定器」,繼續影響土、敘、庫爾德三方和談,而涉及沙特和伊朗勢力的也門內戰仍然戰火不休,或會成為下一個多方角力的戰場。

平息也門內戰將成中東角力新戰場。

英國脫歐危機  歐盟政局動盪
2018年,對於歐洲政局來說,猶如暴風雨前的烏雲壓頂。被視為歐盟「定海神針」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肯定會於2021年大選或之前離任;另一名歐盟大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年尾受困於「黃背心運動」觸發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騷亂,總統之位岌岌可危,鄰國比利時的中間派政府亦受波及垮台。在歐盟凝聚力衰落的情勢下,比利時、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希臘、波蘭和葡萄牙等7個成員國,2019年將舉行大選,歐洲議會也迎來改選,備受壓力的中間派政府將備受考驗,一旦「疑歐」力量上台,或會令歐盟加速崩解。

英國將在3月底正式脫歐,國內仍爭議不斷。
法國「黃背心運動」有蔓延趨勢,考驗總統馬克龍。

英國脫歐困局難解,文翠珊政府與歐盟經兩年談判達成的協議,在國內遭遇極大阻力。文翠珊被迫推遲國會表決,更遭到黨內迫宮,雖暫保相位,但四面楚歌。歐盟堅拒重啟談判。英保守黨也陷入分裂,還可能面臨在野黨聯手倒閣,以致提早大選。英國下議院將在明年1月14日表決脫歐方案,而3月29日則是脫歐死線。若方案被否決,英國恐難有足夠時間重新談判,難逃「硬脫歐」結局。

兩韓破冰 無核化進程冷卻
回到亞洲,兩韓結束敵對狀態,北韓領袖金正恩和南韓總統文在寅三次會面,文在寅成為第三位訪朝的韓國元首;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面,也開創了首次美朝峰會。不過,北韓被批評「無核化」進度緩慢,北韓也反批國際社會未解除制裁,聲言除非美國先解除核威脅,否則拒絕「單方面棄核」,年尾美朝韓關係由熱變冷。預料2019年兩韓議題將會更為「入肉」,雖然二次「特金會」和金正恩訪韓皆令人期待,但朝鮮半島的局勢仍有機會開倒車。

兩韓能否在破冰後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