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3天,2018年即成為歷史。這一年裡全球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及地緣政治風雲突變,香港難逃獨善其身,在樓股震盪 、政爭紛擾、基建醜聞及法治爭議中填滿了2018,帶着企盼登上2019年的時光快車,明天會更好。本報訪問市民對新一年的願望,大部分受訪者希望香港多公義少戻氣;政府「多派糖」,打工仔望加人工,以及最重要「有樓住」。
記者:黃新杰 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2018年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與世界、內地政經環環相扣的香港,受到全球金融情勢跌宕、單邊貿易和保護主義抬頭等不確定因素牽動,恒指由今年初最高3萬3千點,去到年底2萬4至6千點間徘徊,波幅達8千點,市場一度充斥悲觀情緒,預計因明年中美貿易博弈、環球經濟下行壓力等多方面不明朗因素,香港金融市場仍有山雨欲來的風險。而政府政策、銀行加息、股市波動及中美貿易戰等因素,亦左右明年樓市的走向。香港房屋供應不足,私樓樓價升至非一般市民可負擔的水平,都是港府需要解決的難題。

劉同學:  希望所有人都能實現自己夢想,社會上少些不公

林鄭:幻想政府出招救市「可以慳番」
今年至10月樓價指數仍累升6.1%,而自去年7月林鄭上任,樓價升幅12.7%。不過,今年下半年,樓價結束升勢,11月份更出現劈價潮。特首林鄭月娥的2018年《施政報告》着墨房屋政策,致力建立置業階梯,6月再推出「娥六招」,日前也將未來公私營房屋的供應比例定在7比3,提供更多資助房屋讓市民上車,林鄭月娥認為樓市下跌是好事,亦預告政府不會「救市」。她在2019年香港經濟峰會上笑言,若幻想政府會出招救市,「可以慳番」。

 

 

陳同學:感覺香港人很浮躁,希望能變得更和善、開心。

市民置業難,打工仔收入和生活質素停滯不前,人口老化和貧富懸殊嚴重,政府被轟吝於派糖、扶貧不力,未來一年亦似乎亦無大期望。勞福局局長羅智光明言,明年無打算「全面」檢討綜援,而上個財政年度只撥出四成盈餘選擇性「派糖」的財政司長長陳茂波,雖指明年3月底本財政年度結束,仍有「一定會有盈餘」,但又以政府資源「不是無限」來暗示明年「無糖派」。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這是意料中事,因跡象顯示經濟上行週期將告一段落,庫房實際收入或會低於本年2月所預計的466億,明年首季經濟將進一步放緩。他憂慮政府誤判收支策略,如林鄭月娥的萬億「明日大嶼」計劃隨時變「大花筒」基建。

甘先生(資訊科技業):希望來年可以加人工,政府改善住屋政策。

大型基建項目好壞參半
今年香港有兩項大型基建,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令香港邁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但是,另一個重要基建、港鐵沙中線工程卻爆出驚天「短筋醜聞」,港鐵高層更集體「被辭職」,隨着獨立調查報告明年出爐,以及近日開鑿紅磡站月台抽樣驗筋越揭越大鑊,這顆定時炸彈於2019年將震撼引爆。另外,「港獨」問題在過去一年鬧得沸沸揚揚,令香港受到內外夾擊,而上月結束的立法會九西補選,卻折射出選民對當下政治悶局的求變心態、以及對改善民生困境的渴求。纏擾香港4年的佔中行動亦將「蓋棺定論」,被指發起運動的9名被告,明年4月將接受法庭裁決。不過,負責檢控工作的律政司近日卻被是非纏身,首先在未徵詢獨立法律意見下,決定不起訴涉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繼而律政司司鄭若驊夫婦住所涉僭建醜聞,律政司只檢控鄭的丈夫,鄭若驊則甩身,引發公眾的強烈質疑和反彈,這場「律政危機」料在2019年繼續發酵。

黃小姐(銀行職員):希望可以加人工,政府「快D派錢」,去短途旅行。

巿民冀港府多推解困措施
2018年,香港安然度過了本地登革熱疫情的大爆發,但又面臨非洲豬瘟的威脅,蔓延全國逾21個省市的非洲豬瘟,最近兩周相繼攻陷廣東珠海和廣州,香港隨時淪陷,本港食安中心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總括而言,未來一年,香港整體經濟、社會民生仍面對重重挑戰和難關,但大家總是希望「新的一年會更美好」,不少港人在接受訪時認為,感覺社會充滿焦慮和不安,港人浮躁易怒,希望政府在新的一年推出更多惠民措施,在施政上體現更多公平和公義,讓市民減少怨氣,安居樂業。

Vivian (市場推廣):工作輕鬆D,壓力少D,可以加人工。
丁先生:希望順利減肥十公斤,搵到份滿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