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創造高雄變天,令蔡政府更勢危。

2018年,台灣蔡政府「內憂外患」,外遭邦交國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多明尼加拋棄;內有民進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蔡英文辭去黨魁,民進黨明年1月選新黨魁,也決定2020能否繼續執政。2019年將是蔡英文挽救劣勢的最後機會,反而國民黨收復地方大半失地,台灣民生有望回春,台灣對大陸的關係,有所謂「後九合一」、「中央冷、地方熱」的格局。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澎湖縣縣長賴峰偉在12月中已經到訪北京,成功連任的無黨派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重啟與上海市的「雙城論壇」,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直言,兩岸政策要「民進黨中央跟着地方走」。不過,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戴志言認為,中南部縣市首長急欲用農漁業產品輸出大陸,與爭取陸客來實踐競選諾言,但地方政府要如何給大陸市場耳目一新的形象,才是至關重要。

另一方面,兩岸的「中央冷」,也反映在美國頻打台灣牌,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美國國會今年通過《台灣旅行法》及《國防授權法》。蔡英文8月訪問中美洲過境美國,獲歷來最高規格待遇,她形容美台關係處於「最強大時期」。12月美參議院再通過《2018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敦促美國定期對台灣軍售,鼓勵美國高層官員訪台等。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明年是兩岸關係「非常關鍵的一年」,甚至「可能是1949年後,最重要的一年」。他指,大陸擔心民進黨無法在短期提出讓人民滿意的經濟政策,或會在美國支持下大打統獨和意識形態牌,以鞏固綠營基本盤;大陸又或對未來的國民黨領導人不放心,兩岸的互信難以超過越馬英九政府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