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屆後江德利未有停下腳步,近日親自登上地勢險要的火炎山發掘景點。

新北江德利 因緣際會情繫苗栗山城
每年多次來台灣偷閒,但對苗栗的認識,如山城天氣像霧又像花;因緣際會,來到百年溫泉的泰安鄉,在外表毫不起眼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泡湯,聽着苗栗觀光協會前理事長江德利,縷述山城泰雅族的悲壯故事、與情繫苗栗山城因由。那些年,這個新北巿的窮小子,靠一股拚勁跑到窮鄉僻壤苗栗闖天下; 921地震,無償捐贈肖楠棺木予遇難的泰雅族人,獲回饋購得900噸肖楠木,逐以肖楠為經,山水為緯,人情置中,架構泰安觀止,與原住民共融。原來,苗栗也有港人熟悉「一遇風雲便化龍」的寫實故事。
記者/攝影:蔡朗清

年近六十的江德利,活力如小伙子;記者來到苗栗山城,一連兩天跟江德利攀山,走到海拔2,000多米的雪覇國家公園,冷得瑟縮;攀上地勢險要、海拔600多米的火炎山,汗如雨下。江德利未有言退,心繫苗栗總要親身上陣,發掘當地好山好水。江德利本身是新北都巿人,自幼家貧。年輕時,因緣際會,1984年孑然一身跑到當年的窮鄉僻壤、霧氣渺渺的苗栗山城,發展有線電視業務;更親力親為上山鋪設有線網絡,而與泰雅原住民結緣,「通山跑安裝有線,也認識了當地泰雅族原住民;愛上了原住民的文化,愛上了山裡的木頭香。」

前世今生,江德利跟泰雅族人結下不解之緣。
江氏夫婦到最近爆紅的蘇維拉莊園民宿,見識75公尺的長森林滑梯。

有線電視業務賺第一桶金
因為當年在苗栗有線電視的競爭不大,江德利賺了第一桶金後;發覺自己更喜歡苗栗山水,喜歡這裡緩慢的風、舒卷的雲,決定在苗栗泰安鄉興建屬於原住民山水的溫泉會館,「這裡是孕育泰雅族人地方,興建溫泉酒店,一定要代表了當地深厚歷史文化。」難怪眼前花了四年時間、四億元台幣興建的泰安觀止溫泉會館,跟一般溫泉飯店不一樣,低調得毫不起眼;依溪傍山而建的會館,以清水模、玻璃、肖楠木建構的外觀,紫藤亂爬,與山林溪水融合一起。事實上,這座溫泉會館得興建得成,全拜泰雅族人所賜。

進入泰安觀止大堂,飄來滿是人情味的肖楠木香氣。

肖楠木香印記原住民一段情
20年前的921地震天災,苗栗泰雅族不少原住民罹難,江利德無償送了台灣獨有的肖楠製成的棺木。施恩莫望報,江德利未有記上心頭;1993年七二水災,雪霸國家公園漂下來的肖楠木,按法例規定屬於山上的泰雅族。泰雅族沒錢打撈,遂找來江德利出資合作,一起打撈漂流木。最後,江購得900噸木材,成就以肖楠為經,山水為緯,人情置中,架構這幢泰安觀止溫泉會館,「多得泰雅族人,才能建得成這間有山有水有情的溫泉會館。」踏入會館,令人動容的是一股肖楠木的香氣。江德利跟原住民情誼一直延續至今,館內採取的食材用上原住民部落或當地農作物,如香料馬告、放山雞、豬肉、地瓜菜、鱸魚等。

開放訂房app業界互用
苗栗觀光協會去年換屆後,江德利仍繼續為栗苗旅遊業打拚,經常來港參加國際旅遊展;他最近不但為溫泉會館設計了一個、全新人性化訂房應用程式,還無償跟其他旅館合作,可在他的app設置連結訂房,吸引更多海外旅客停留在苗栗遊山玩水,「我設計一些住宿行程套餐,客人除了可住泰安觀止外,也可以一併住其他民宿旅館,提供交通接駁,旅客跟業界雙贏。目前數量最大的自由行旅客是港人,入住會館免費送24小時客人自駕服務。」江德利坐言起行,走到開張不久的蘇維拉莊園民宿、南庄雲水度假森林等談合作,雖然對方是年紀輕輕的第二代,江沒有擺架子,仔細向對方鉅細無遺講解,「今年心願,帶動更多香港人來苗栗。」

江德利無私地向同業分享會館訂房app,歡迎合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