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四老迫宮,反令蔡英文聲勢輕微反彈。

台灣民進黨四名重量級元老,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及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在報章刊登公開信,呼籲蔡英文放棄爭取連任、並交出行政權及退居二線。惟挺英陣營隨即大反彈,過百歲的「總統府資政」史明在臉書表明支持蔡連任。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調侃,迫宮有如「黑暗兵法四老獻頭的苦肉計」。

李遠哲
高俊明牧師

四老的公開信稱,台灣人在「九合一」選舉已對蔡英文投下不信任票,也給民進黨投下震撼彈,批評蔡辜負了台灣人民的付託。敗選後,四都市長從南到北連成一氣,蔡英文不只被打趴,而且跛足已現,失去領導政府的權威。

他們又建議,目前只能通過強化在握的行政與立法權,選拔一位強而有力的最高行政首長,提振士氣、展現實力,贏回民心,才有望在2020年勝選。他們又威脅如果蔡堅持不退,綠營若有人起而爭鋒,他們將支持另一組候選人,屆時綠營將分裂,蔡英文依舊無法連任。

彭明敏
吳澧培

另一元老林濁水形容,這是民進黨的「超級大地震」,但卻不是來自「中生代」,而是來自「老生代」。但他認為蔡放棄連任,只會令民進黨立委數目不會跌至個位數,「總統」換誰出選,綠營仍然必敗。

蔡英文回應指,誰人選,誰人不選,不是由一些人決定,重申會堅守崗位,希望前輩了解事情緩急輕重。她又獲「挺英」市議員在臉書發起聯署支持,獲大量年輕黨友支持,反令低迷聲望輕微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