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港人的「上車夢」,似乎愈發遙不可及。有國際調查顯示,香港已連續9年成為「全球最難買樓的城市」,樓價與家庭入息比率,更升至新高的20.9倍,即是香港家庭平均必須不吃不喝近21年,才可買到樓。
記者:李泳林  攝影:黃雲慶

美國顧問公司Demographia日前發表《2018年國際樓價負擔能力報告》,結果顯示香港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調查截至2018年第三季,覆蓋英、美、澳、加等8國共309個大城市。

調查以每個城市的中型住宅單位售價,除以家庭入息中位數作為指標。據報告標準,正常樓價應在年收入的3倍或以下,若超過5倍已屬「極難負擔」級別。香港則高達20.9倍(見表一),比此前的19.4倍更高,也創下歷史紀錄,表示港人家庭平均須不吃不喝近21年,才可買到一個巿值700萬元的中型單位。

林鄭月娥早前強調,現階段無計劃調整「樓市辣招」。

負擔難度攀升,源於薪金增長落後於樓價升幅。報告顯示,本港2018年第三季樓價,比2017年同期上升15.8%,然而家庭年收入中位數升幅僅7.5%,差距持續擴大。報告認為,雖然調查進行期間,香港樓價已開始回落,並可能在今年內將再跌15%至25%。不過,在樓價有更顯著的跌幅前,香港住宅將仍維持在現有「極難負擔」水平。

佛系樓奴湧現
除香港以外,亦有78個城市的樓價屬「極難負擔」水平,多為美、加、澳、紐的大城市(見表二),但情況未如香港般誇張。如今年第2名為加拿大溫哥華的12.6倍,第3名為澳洲悉尼的11.7倍。

不少市民雖想買樓,但礙於高樓價而放棄,淪為「佛系樓奴」。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一次有關「樓奴」調查顯示,高達54%的港人認為自己是「樓奴」,當中以30歲出頭、有意買樓的「上車奴」壓力最大;此外亦出現了一批認為樓價過高而放棄買樓的「佛系樓奴」。

「佛系樓奴」比率高達51%,他們表示「無論如何都儲唔到首期」或「俾到首期都供唔起樓」。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調查反映港人置業的痛苦很強烈,形容分數已接近「紅線」,「如果100分,社會已係動亂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