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採用微波爐翻熱吃糕點。

下星期便是農曆新年了。除了傳統賀年糕點應節食品,還有數之不盡的親朋好友團年飯、開年飯飯局陸續出現,餐餐大魚大肉。要避免跌入新年致肥陷阱,如何在佳節保持「三低一高」(低糖、低鹽、低脂和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原則,健健康康地踏進新的一年迎接新的開始,那就要留意新年「營」食全盒了。

  1. 全盒可放多些低脂、低糖和低鹽的健康小吃,例如無添加糖水的果乾,杏脯,無鹽果仁等。雖然果仁瓜子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但本身脂肪及熱量較高,應適量進食,每天最多食一個手掌份量的果仁或瓜子為佳。
  1. 當翻熱蘿蔔糕、芋頭糕、年糕、馬蹄糕等糕點時,可採用微波爐、隔水蒸熱、或使用易潔鑊以少量油翻熱,減少油分的攝取﹔製作蘿蔔糕和芋頭糕等糕點,亦可選用蝦米、瑤柱和冬菰等較健康的食材,代替臘肉和臘腸作配料。
  1. 多選用蒸、燉、炆、灼、滾、少油炒或烤焗的方法,來煮新年菜餚,減少攝取脂肪。例如以白切雞代替炸子雞、蒜蓉蒸蝦或焗蝦代替炸蝦球等,會較健康。
  1. 多選蔬果如大白菜、蘿蔔、西蘭花、冬菰、木耳、蓮子、紅棗等食物。
  1. 多選較低脂的海鮮如鮑魚、蝦、魚、帶子等作肉類食物。
  1. 多飲水或清茶。先食蔬菜和水果,後食肉類,這可避免吃得太多肉食,亦避免每餐吃得過飽。
  1. 多用天然調味料,如薑、蒜頭、紅蔥、香草及黑椒等。取代高脂高鈉的調味料(如沙嗲醬、蠔油、魚露、X.O.醬等等)烹調菜餚。
  1. 盡量減少購買及進食高脂肪、高熱量的傳統菜餚,如腩肉、連皮禽肉、豬手、鳳爪、臘腸和脆皮燒肉等。

大家可趁農曆年假期多做運動,例如與親友到體育館或會所打球、或一同到公園散步,既可增進感情,又可鍛鍊身體,一舉兩得,一同過一個健康快樂的豬年春節。

用炒蝦球帶子,代替炸蝦。
高脂肪、高熱量的傳統菜餚,如紅燒大元蹄少吃為妙。
全盒可放些健康小吃,如無添加糖水的果乾。
農曆年假期不妨多做運動。

陳婷豐小姐
澳洲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擁有豐富體重管理,處理幼兒飲食問題及病患飲食問題的經驗,工餘時熱愛推廣正確的健康飲食知識,研究各種有營健康菜式,改變大眾對‘健康飲食等如白烚食物’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