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控煙令不管制煙民吸食電子煙或加熱煙。黃雲慶攝

《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本月15日刊憲,禁止進口、製造、售賣、分發及宣傳另類吸煙產品,包括電子煙、加熱非燃燒煙草產品及草本煙。修例草案本周三(20日)在立法會首讀、二讀,料最快在通過後半年生效。因新例並無禁止吸食電子煙,故用家市場仍存在,有水貨客近日部署囤積煙彈,並向熟客發短訊促銷,並聲言未來會加價。海關表示,正密切留意有關產品在法例生效前大量流入香港的情況。

過境轉口不受限制
修例建議的禁止範圍涵蓋另類吸煙產品,包括經設計用作零件或配件的物件,如加熱煙或電子煙的加熱器(煙槍)及煙彈,進口的禁止範圍包括當作包裹或貨物運入,或由旅客攜帶入境,即使旅客聲稱是自用也不允許,但過境物品、航空轉運貨物,以及過境人士,均可獲豁免。條例草案也禁止為製造、售賣或分發的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但不涵蓋煙民為上述目的以外個人管有及吸食電子煙及加熱煙,但會如傳統香煙一樣,被禁止在非吸煙區內啟動及使用,否則會被控煙辦檢控。當局也不會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出口,銷售商可隨時輸出這類產品,現時的電子煙用品店可以清理存貨。在新法例下,投資經營電子煙產品的商店全部要結業,屆時煙民也無處維修或更換電子煙配件。

有業內人士估計,因為禁售不禁食,政策上有混亂,料有關行業會轉入地下,或以郵購方式混水摸魚運入境。而一直以黑市形式存在的煙彈市場近日更加活躍,因為很多煙民旅客多靠網上及手機群組向水貨客交易,有水貨客已趕在新例生效前大量入貨促銷,透過短訊呼籲煙民儲存煙彈,並聲言未來貨源減少或會加價。有吸食傳統香煙改食電子煙的煙民稱,將再轉吸傳統煙。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禁食」在執法上有困難,如法例有漏洞,當局會研究如何堵塞。海關助理關長黎流栢表示,法例失效前的6個月,將密切留意煙草的進出口情況,防止在私煙在法例生效前大量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