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死對頭」之一,美國民主黨麻省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宣佈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沃倫因家庭背景和自身經歷,以「進步民粹主義者」自居,從政以來致力推動勞工權益和財富平等,不時與大財團作對,讓她被視為美國政壇的「激進派」。作風如指天椒般的沃倫,近年一躍成為民主黨新生代力量的政治明星,但一場「血統風波」恐斷送她的總統夢。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69歲的沃倫生於奧克拉荷馬州,自稱來自一個「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中產階級家庭」。她在19歲結婚、擔任過小學教師,後來一路修讀大學、進入法律學院,成為哈佛法律學院專精破產法的教授。這段時間,她歷經生子、離婚又再婚。她的自傳《A Fighting Chance》便是借用自己的經歷,訴說中產階級如何被金融業者和制度「搾乾」的故事。

90年代中期,沃倫擔任全美破產審查委員會顧問,令她在政界的名氣逐漸打開。奧巴馬上台後,她為新設的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擔任特別顧問及國會監督小組主席,為未來參選參議員奠定基礎。沃倫極力聲討華爾街大鱷,惹怒了財經巨頭和兩黨議員,令她最終無法「坐正」消費者金融保護局長,只得回到哈佛法律學院教書。

沃倫:我不是2020版希拉莉
2009年,民主黨籍的麻省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因腦癌逝世,遺下的議席落入共和黨議員史考特布朗之手。沃倫在2012年成功擊敗布朗,為民主黨奪回議席。她隨即加入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繼續推動經濟平等,誓言要打擊美國政界「兩大惡棍」-大型金融幾構和與利益集團勾結的華府政客。

2016年大選,沃倫曾支持希拉莉,如今卻不希望被視為2020版希拉莉。

2016年大選時,沃倫在初選後才表態支持希拉莉,被視為幫助希拉莉吸收左翼票源。她更一度成為成希拉莉副手熱門人選,有望組成女正副總統配,但希拉莉最終選擇了維珍尼亞州參議員凱恩。如今沃倫親上戰場,有質疑者認為,她與希拉莉年齡相約,加上金髮女性白人的外表,小心謹慎的談吐,令兩人形象太過相似,容易被視為「2020版希拉莉」。然而,兩人的政見除了「反特朗普」立場外,可謂天壤之別,如何擺脫標籤,並爭取不諳政治的選民支持,將決定沃倫能否在初選中跑出。

原住民血統爭議恐先敗一仗
沃倫近年與特朗普經常隔空交火,令其知名度大增,但最受關注的卻是一場「原住民血統爭議」。沃倫早在2012年選參議員時,已聲稱自己有原住民血統,但未有提供證據。大選期間,特朗普一直以印第安公主「寶嘉康蒂」來諷刺沃倫,上任後,他更打賭稱若證明沃倫是印第安人,願意捐100萬美元予她選擇的慈善機構。沃倫去年找來了知名專家巴斯塔曼特進行DNA測試,結果發現她有一位祖先是純北美洲原住民,大概距離沃倫6至10代,擁有1/1,024至1/64 (0.0977%至1.56%)的原住民血統。沃倫隨即要求特朗普兑現承諾捐款,又說:「從沒想過美國總統會利用我家族的故事,當作種族主義笑話」。

特朗普不時以印第安公主「寶嘉康蒂」諷刺沃倫。

不過,她非但沒有得到特朗普的捐款,更觸發一場「公關災難」。原住民切羅基人政府秘書長霍斯金,譴責她持續自稱有印第安人血統,破壞部族利益,更明確指出DNA測試只能確定親子關係,不能作為部落關係的依據。沃倫急忙滅火,並多次向原住民部落道歉。雖然部落領袖接受了她的道歉,但卻讓特朗普扳回一局,共和黨更追擊她是冒充原住民的「騙子」,而事件勢將纏繞她整個選舉工程。

美國藝術家以政治漫畫諷刺沃倫為證明有印第安人血統而進行DNA測試。

對比特朗普,沃倫首先要面對的對手是來自民主黨的「同路人」,即同屬左派的參議員桑德斯,而後者主張更為激進,聲勢更盛。根據《CNN》民調,民主黨內的支持度,仍是由前副總統拜登和桑德斯領先,加上後者已宣佈參選,沃倫的出線機會恐進一步降低。沃倫甚少公開評論桑德斯,但她曾明言:「桑德斯是社會主議者,而我相信市場。」民主黨左翼智庫「第三條道路」認為,沃倫成敗取決於經濟牌,她需要平衡有「被經濟剝奪感」選民的憤怒和渴望,同時提出中產階級為美好生活而戰的思想、精神和綱領,才有可能獲得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