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聯酋電訊公司「Etisalat Group」與華為簽訂合作協議。

美國呼籲盟友遏制華為的行動或受到打擊,美媒指,其中東的重要盟友阿聯酋的國營電訊公司「Etisalat Group」宣佈與華為達成協議,今年上半年在阿聯酋建設300個5G基站。德國媒體亦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打算與中國簽訂不進行間諜活動協議,條件是容許華為參與德國的5G建設。

美國《華爾街日報》形容「Etisalat Group」與華為的協議,加強了阿聯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而阿聯酋及沙特等中東國家,亦正致力吸引中國投資,希望讓依賴石油的經濟變得多元化。此外,阿聯酋在軍事和情報方面與美國關係密切,此舉或會對美國在中東遏制華為的行動構成打擊。

德國或會以簽訂互不進行間諜活動協議為條件,放行華為參與5G建設。

德國《經濟周刊》報道,默克爾的經濟顧問羅勒近日訪問中國,就「互不進行間諜活動」協議進行磋商。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德國聯邦信息安全局主任舍恩博姆指,德國安全機構支持達成該協議,以解決使用華為設備的擔憂。他更表示,如果中國對數據安全作出保證,德國或會放行華為參與5G建設。

《路透社》引述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中德在多個方面不斷進行交流,關於「互不進行間諜活動」協議則無可奉告。《美國之音》指,德國對華為的做法在歐盟備受關注。現時歐盟28國在保護通訊系統上有不同政策,一些較小的成員國希望德國能帶領歐盟統一立場,以免成為中國報復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