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老牌華資地產合和實業(0054)去年底提出私有化,日前終公佈細節。大股東胡應湘及家族提出耗資213億元,即每股38.8元私有化公司,並於3月21日舉行特別股東大會表決。有分析指作價太低,料成功率不高。
記者:李泳林  互聯網圖片

樓高66層合和中心。

去年底,合和大股東胡應湘家族提出私有化公司,日前終公佈計劃的預期時間表及作價。一旦私有化計劃通過,股份於聯交所買賣的最後時間將為4月17日,最終預期於今年5月2日完成全部收購,並於翌日撤回上市地位,剔出港股名單。胡氏家族提出以212.56億元,即每股38.8元的作價進行計劃,3月21日會舉行法院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進行表決。

工程師出身的胡應湘(左二),曾被譽為香港「華資五虎」之一。

分析指作價太低難成功
私有化通過有兩大條件,其一是須獲會上至少75%投票權的無利害關係股東批准;二是反對票少於全部無利害關係股東10%。提出私有化的「財團要約人」包括現持28.12%股權的大股東胡應湘,連同親友的8.81%,共持股36.93%。

胡應湘長子胡文新(右)未有參與私有化,但也不可投票。

胡應湘長子、執行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胡文新與父親關係微妙,胡文新持股3.48%,他與外公及舅父未有參與私有化計劃,若私有化成功,他只能取回約11億元現金。

獲委任為獨立財務顧問的中國通海稱,建議對股東而言屬公平合理,呼籲獨立董事會建議股東支持。但不少分析均指作價太低,私有化成功率不高。摩根大通認為每股38.8元的出價不吸引,本來預計達43元,指要通過私有化有一定難度。摩根士丹利亦有類似看法,又指合和市賬率約0.64倍,與其他地產股現時市賬率約0.6倍相若。

利東街亦屬於合和的業務。

翻查業績所見,胡應湘作價比資產低約四成。合和業務廣泛,遍佈中港,物業有合和中心、利東街、九展中心、悅來酒店等,以至內地的發電業務。合和單論賬面資產已非常高。截至去年9月,合和資產淨值達到523.03億元,當中包括82.75億元淨現金。若計及業績以外的悅來酒店、及合和中心二期酒店部份,資產淨值將達575.18億元,相當於每股66.2元。若私有化成功,意味胡應湘將以212.56億購得362.77億元的資產,狂賺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