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不是全職運動員,但因為工作和興趣使然,我經常要找全職或兼職的運動員合作,無論是一起攪活動宣傳,還是透過他們更透切了解其行業,當中花不少時間去互相問候、支持、磋商、溝通,我很高興趣「溝通」是作為以人為本之事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想當初我決意發展市場營銷的事業,也是因為喜歡與人接觸和溝通,了解其想法,以推廣他們從來沒有想過更好的生活和願景。

然而,人生始終不會予我們無風無浪地渡過,身邊的朋友甚或自己也試過因受傷或從轉職上遇到「運動員的低潮」,對我來說,就像是感受到知己好友的無助,因為我們的合作關係不只於公務,更多的是了解和共同在運動路上的願景。一位我已合作無間六年的運動員,因別人在馬路上的不小心駕駛而遇上車禍,被迫停下所有訓練和比賽而去專心養傷,錯原不在他,為什麼要他承受呢?然而他突然覺得被事業、家庭、關係的壓力壓得透不過氣來。身心一體,遇上創傷後壓力症後群的症狀,如焦慮、緊張、情緒低落、逃離群眾,以一位一直有幾百個學生圍繞著的運動教練來說,此情緒的困擾很大。經過這兩個月來的努力復康和與身邊親友開放心靈分享,情況大有改善,但對於自我和生命的認知已經再也不同。

另一位運動員,這兩年來一直徘徊在是否由辦公室經理轉為全職教練和運動員的想法中,當突然的全職運動機會來臨,內心和咀巴卻是不經意對我說:「素素呀好既唔靈,醜既靈啦!」

較早前我被訓練為朋輩輔導員,加上近月來自身也在體驗心理輔導,令我更小心和敏感聆聽和觀察,他說「醜既靈」代表他內心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但尚未開始又怎知道是好是壞呢?就如我兩年前轉職,一心向好的方面想,勸勉自己路上所遇到的困難是「禮物的包裝紙」,不要因為「包裝紙」的美醜而去忽略禮物的存在意義。積極發掘生命中的「禮物」,而不是恐懼去拆「包裝紙」的過程。

我們需要別人幫忙去發現自己扭曲的認知,從而自我察覺和糾正。想法決定行為和態度,而正面態度決定你人生路上是否遇到貴人幫助,與其鑽牛角尖,不如找個可信的朋友或專業心理咨詢師談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