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機場麻疹爆發,源頭來自菲律賓。

菲律賓衞生部表示,全國持續爆發麻疹,今年截至3月14日,全國錄得21,396宗個案,315人死亡;數據顯示,本港機場麻疹爆發源頭來自菲律賓,本港菲傭數目龐大,恐疫苗數量難以應付。針對本港沒有麻疹免疫力的家庭傭工,以及將要的外遊市民,衞生署被批評低估兩者的風險,防控上被動。

食衞局局表陳肇始表示,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所有對麻疹未有免疫力的家庭傭工,於抵港前先接種麻疹疫苗,早前已去信所有外傭公司,希望能為外傭先接種疫苗才來港工作,並聯絡勞工處加強呼籲,若然未能及時接種可抵港後諮詢醫生。此外,衞生防護中心亦建議僱傭機構,將外傭的麻疹免疫力評估或疫苗接種加入職前身體檢查項目中,而她本人已與勞工處處長接觸,將再向僱傭公司發信。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僱主可與外傭商討延遲回鄉休假,待疫苗供應穩定再補種,若已回鄉,可選擇打針後才回港,他相信若菲傭不是大批回國休假,相信香港可控制疫情。

專家建議復活外遊港人 盡快打疫苗
香港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電台節目表示,復活節假期將至,因接種疫苗兩周後才會出現抗體,建議如即將前往爆發或較高風險的地方,需要盡快安排接種。他續指菲律賓麻疹疫情亦較嚴重,而當地2009年才開始實施接種兩劑疫苗,僱主應盡快安排家庭外籍傭工補打疫苗。崔表示,麻疹疫苗供應藥廠葛蘭素史克和美國默沙東藥廠,現時約有10萬劑存貨,學會已向總公司要求增撥更多疫苗,預料最快四月中可抵港。他又稱,雖然疫苗貨源不算緊張,但若然所有市民一窩蜂去補打,疫苗數量一定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