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來勢洶洶,機場工作人員淪重災區。

本港麻疹疫情來勢迅猛,其中機場工作人員淪重災區,萬名前線醫務人員成為高危一族。因全球麻疹疫苗供應緊張,衞生署措手不及,增購的首批疫苗本月才有得用,暫只能先應付3個高風險群組,本周一起先為具備4條件的機場職員注射疫苗;加上公佈的麻疹免疫情況模稜兩可,市民人人自危,復活節外遊更添中招風險。本港麻疹疫情隨時大擴散。
記者:黃新杰   攝影:黃雲慶

復活長假前夕疫潮襲,外遊市民人人自危。

截至3月31日,今年累積個案增至61宗,其中有28宗麻疹與機場有關,包括海關、機場員工及國泰航空員工,佔總數逾4成半,包括一名已打兩針疫苗的孕婦。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菲律賓正流行B3型,日本則流行D8型,數據顯示機場爆發源頭來自菲律賓。衞生防護中心為堵塞機場的傳染缺口,展開麻疹血液抗體測試先導計劃,為機場人員驗血,確認沒抗體才安排打針,並由4月1日至4月4日,在機場的麻疹疫苗接種名額每日有500個,優先為最有需要的人士接種,但須具備4個條件,包括在1967或以後出生、沒有接種過兩劑麻疹疫苗、沒有出過麻疹;而與1歲以下嬰兒或孕婦同住的機場職員,亦需出示嬰兒「出世紙」或懷孕證明;以及在早前的驗血檢查發現對麻疹抗體非陽性的人士。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左二)表示,政府先針對3個優先群組預留疫苗。

衞生署被轟安排打疫苗混亂
衞生署上月25日開始,在機場設兩個衞生站驗血和打疫苗,被批評安排混亂及名額不足,引發機場員工鼓譟。本報早前到機場視察,機場員工人心惶惶。有國泰空中服務人員指,驗血和打針安排未能配合上班時間,訊息也混亂,驗血結果也需數個工作天,費時失事。衞生署應該為所有工作人員打疫苗而毋須先驗血,因即使有抗體,萬一中招亦會傳染家中孕婦及老幼高危人士有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同樣批評,當局人手安排失當,驗血人數太多,醫護人員不夠人手,每日打針打到手軟,也無人手輪更及替假。衞生署承認,鑑於全球麻疹疫苗供應緊張,署方參考先導計劃的血清測試結果後,決定將疫苗預留給最有需要接種的人士。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先針對3個優先群組預留疫苗,私人市場已獲供應3萬劑疫苗,未來將額外有1萬劑。衞生署也增訂疫苗,首兩批分別在4月及6月抵港。惟注射疫苗兩周後方有抗體,市民未有趕得及復活節假期前完成注射。

另外,醫院管理局4月1日起,有8間職員診所為高風險部門逾萬名員工注射麻疹疫苗,各診所每日均有70個名額,首階段可獲接種疫苗的醫管局員工,包括兒童及青少年科、婦產科、臨床腫瘤科、深切治療部等7個部門人員。

議員葛珮帆表示,現時「一針難求」,政府要爭取更多疫苗供港。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翻查衞生署相關的血清調查數據發現,在39歲以上並沒有進一步細分,換言之,該組群的人免疫水平有幾高,仍屬未知之數。他建議政府可擴大隨機調查方法調查,加入40至49歲及50至59歲兩個年齡層分析,釋除該批人士的疑慮。何留意到,有部分1967年至1977年出生的港人只打過一針,他們都有點擔心自己可能不夠抗體會「中招」,若無進一步數據分析,未能科學化地掌握他們的麻疹免疫情況。他建議分兩個年齡層後,分別各取100個樣本化驗,提供更多科學數據說服市民毋須過度恐慌。

議員轟政府後知後覺
身兼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世衞組織2016年已警告麻疹個案上升,並早於2013年建議提前18個月接種疫苗。而去年菲律賓曾爆發麻疹,但港府一直未有任何應對工作。議員陳凱欣認為政府處理疫情速度及態度令人擔心,而機場有7萬名員工,香港外傭數目亦近40萬人,認為現時疫苗數目不足夠。議員葛珮帆表示,現時「一針難求」令快將外遊人士緊張,而菲律賓或為麻疹源頭,令外傭僱主緊張,希望政府要有足夠準備爭取更多疫苗供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