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圖片

職場上有不同的工作崗位,而每一位員工,不論擔當甚麽崗位,必定對員工的能力有所要求,在能力範圍內而且工作能力受到賞識,自然工作得開心,不過,隨着工作量日益增多,個人的工作能力自然受到挑戰,作為職場管理層實在需要正視員工在工作量過份負荷的情況。

在一般情況下,員工們在自顧不暇的壓力下,是很難實現互相協作的。此時,千萬不可表現出情緒化,這樣做只會增加員工們的壓力。要想在工作負荷過大情況下,仍獲得同事的支持與合作,可以採取下列策略:

確定工作的優先順序。不要惡化當前狀況,切忌誇大自己的需要。確保一個尊重他人意見的工作環境,使大家願意主動向你表達自己的看法並提供幫助。

密切聯繫下屬核心人員。重視與你的工作密切相關的重要人員,把你的工作情況及時通報給他們,他們可能會更加主動地提供自己的意見,同時由於瞭解了具體情況,他們的協助也就更加具有針對性。實現與他們的密切聯繫,採用簡短而不必回復的電子郵件就可以了。

為員工的回應提供方便條件。要求你的下屬員工採用簡便省時的方式與你交流。如果打電話就可以解決問題,就無需召開會議了。如果你通過電子郵件向人們提出問題或困難,最好儘量提供一些可能的解決方案供他們考慮。

互惠回報。對別人花費時間來幫助你要報以由衷的感謝。在力所能及時,也要主動對別人提供幫助。

最後一點,在別人沒時間幫助你的時候應當表示理解。可以說:”我明白,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一定會幫助我的。下次再說吧。”

在職場內接觸的人多了,難免會發現有些人的行為和性格令人難以理解。這些不愉快的經歷經常會使你感到沮喪甚至惱怒。採取”人際溝通智能” — 就是彼此尊重、互相配合的策略,這樣來處理職場人際關,就不會對這種經歷感到困擾,而是去努力理解這些行為的原因,並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