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鬥獸場上空禁止航拍機飛入。

近年國人出遊興帶無人機玩航拍,但在歐洲對航拍規制嚴厲,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條文規定,其中滿佈古蹟的意大利,更是嚴格,若出門前不做功課,隨時航拍變害怕。上周三(13日),就有3名「90後」中國遊客,在羅馬鬥獸場上空放飛無人機,觸犯當地航拍條例,被沒收無人機,更面臨被起訴。

據意大利媒體 報道,3名年齡22至25歲的中國遊客,被發現操控無人機飛越羅馬鬥獸場及君士坦丁凱旋門。他們的航拍機被沒收,並因違反在首都禁止航拍的法規而面臨被起訴。其實,意大利當局規定無人機飛行高度必須在70米或以下,同時必須在操控者150米範圍內飛行。如未經批准,不得操控無人機飛越人口稠密地區;意大利著名景點羅馬競技場遊客雲集,禁止無人機飛近。

2016年4月,一名法國男子涉嫌在羅馬馬鬥獸場玩航拍,當時面臨最高被罰款 11.3萬歐元。同年7月,一名遊客操控的無人機在屬於禁飛區的威尼斯聖馬可廣場失控墜毀,他及後向警方要求取回無人機時被捕,並被罰款。前年也曾有中國遊客在梵蒂岡附近空域操作航拍機被起訴,事後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也透過微信公眾平台發布消息稱,依照意大利法律,梵蒂岡空域和羅馬政府建築區上空均為「禁飛區」,未經批准嚴禁放飛航拍機,提醒中國旅客必須遵守當地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