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圖片

羅比日前上京看風水,於空閒中也到了奧林匹克公園走走,不得不提,雖然說國內對風水玄學上,在官方以至媒體上沒有被公開作為人文科學討論,但事實上在北京城的規劃上,仍是能看到有不少風水學上的理論被應用和體現。

風水學上有一句重要的概念:「寧可青龍高萬丈,莫使莫要白虎高一尺」。在這奧林匹克公園中,則明顯地體現出來。我找來了奧林匹克公園的地圖,相信大家能清楚看到中軸是一條大道,而這條大道也是北京城的中軸龍脈線,南邊直眺就是北門神武門。同時,也設計出水形龍脈,龍頭龍尾清晰可見。

今天淺談對象是坐落中軸龍脈線東邊,紅星的奧林匹克塔(簡稱奧運塔),它高度是246.8米,原設計理念是「生命之樹」。而其對面即中軸龍脈線西邊,黃星的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是全鋼建築,目測只有奧運塔五分一的高度。這也正正體現了「寧可青龍高萬丈,莫使莫要白虎高一尺」的說法。不單單如此,就北京城來說,首五座最高建築,如國貿CBD,央視大樓,中國尊等,都是位於中軸線以東興建,各位不妨上網查看一下地圖。

一般來說白虎抬頭易見血光破財,另一方面也易造成小人當道,又或是女權過盛。我先聲明一下我是個男女平等主意者,以上一說絕無冒犯女性之意,只是在中國的五千年文化之下,直至現在還是不可諱言的是父權社會,當然當今有能力的女性多不勝數,同時對國家也是極有貢獻。然而在為一國之都,穩定無疑壓倒一切,京城布局是有意還是無意地與風水理論不謀而合,就留待看官自行解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