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5月PMI跌至近3年低

本港營商情緒仍然負面,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5月份跌至46.9的近3年低位。日經與IHS Markit聯合公佈,經季節調整後, 5月份日經PMI由 4月份 48.4 跌至46.9,創下2016年6月以來的近3年低位,並且連續14個月陷於收縮區。最新 PMI 數值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大幅倒退。PMI是衡量私營經濟表現的綜合指標。

未來1年預期依然悲觀

企業5月份的客戶需求進一步減弱,新訂單數量的跌速較4月份加快。期內,由於銷往內地的銷情再度轉弱,導致整體新業務的跌勢加劇,跌幅接近3年最大;企業因業務活動萎縮,而縮減採購活動,並減持庫存。

5 月份來自內地的新業務量已連續13個月下跌。調查顯示,中美貿易戰持續是銷情下滑的主要原因。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表示,調查顯示,香港私營經濟的前景於第2季度中段陰霾更重。5 月份PMI指數跌近3年低位,表明營商狀況明顯轉弱;而最令人關注的是,企業新接的訂單量因內地內需減少而大幅下跌。鑑於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佔香港出口總額50%以上,因此美中貿易之緊張局勢重新升溫,對香港經濟發展不利。

他續稱,PMI的調查資料透露,貿易戰僵局減弱了市場對港產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導致企業對未來1年的產出預期依然悲觀。5月份PMI調查結果顯示,按年經濟增長低於1.5%。

至於產出預期指數下滑至6個月低位,而相對於4月份的13%,5月份有更多受訪企業(18%)預計未來12個月的產出量將會下降。

業者對中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以及競爭加劇表示憂慮,成為悲觀情緒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