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預期明年可能再減息4次。

美國聯儲局於7月底減息0.25厘,為逾10年以來首次減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當時明言,今次減息只屬中期調整,可是市場人士仍預期當局仍會作出多次減息。有大行警告經濟衰退風險增加,聯儲局明年可能減息至接近零。

大摩料明年減息4次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指,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企業信心、資本開支,以至全球經濟增長疲弱,通脹預期降溫,所以由原本估計只會在10月再減息,改為9月和10月都減息。如果有更多證據顯示經濟不似預期,明年甚至可能再減息4次,將聯邦基金利率降回接近零。

美銀美林策略師Mark Cabana亦指出,若中美貿易爭拗升級,屆時聯邦基金利率有機會重返接近零息水平。

瑞銀亦估計,9月美國擴大中國貨關稅範圍,風險升溫是促使聯儲局再減息的理據,預計9月、12月和明年3月合共再減息3次,才完成今次寬鬆周期。

至於高盛較早時亦表示,預計聯儲局下月同10月減息機會較大。

美國利率期貨價格顯示,交易員現在預期聯儲局9月減息機會達100%,年底再減息一次機會超過90%。

美國國債市方面,除了30年期長債孳息率逼近2厘水平的歷史低位,10年期國債孳息率亦明顯下跌,和2年期國債息差更接近變成負數、即較短的2年債息較10年更高,傳統上是經濟衰退的先兆。

債息下跌亦與通脹預期趨勢相符。紐約聯儲銀行調查顯示,7月美國消費者對未來1年通脹預期由2.67%,降至2.59%。3年的通脹預期更跌至2.58%,是前年5月以來最低。

本報記者 周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