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預測香港今年經濟出現負增長。

外電報道,摩根士丹利(大摩)將香港2019年GDP增長目標,由1%下調至-0.3%,是首家預測香港今年經濟出現負增長的大行,較早前預計零增長的星展更淡!

大摩月初發表報告,指美國加徵中國進口商品關稅;人民幣兌美元跌穿7算;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中國暫停購買美國農產品;香港政局持續不穩等因素,均為中、港經濟帶來下行風險。

事實上,特首林鄭月娥2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從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可看到香港經濟形勢不樂觀,不半年將非常嚴峻。為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推出191億元的紓困措施,在經濟風暴來到前做好準備。她更表示紓困措施不一定要在新一個財政年度推出,有需要可提前推出。

失業率升至2.9%

另外,政府統計處19日公佈,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較4月至6月的2.8%高;就業不足率維持1%。

總就業人數減少約3300人至3867400人;總勞動人口為3985900人,與4月至6月大致相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預料,經濟未來數月會繼續疲弱,本地勞工市場將無可避免面對更大壓力,政府會密切留意。

本報記者 周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