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重啟上市計劃。

全球史上最大型新股宗上市案,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重啟上市計劃,預計集資額高達1000億美元,各大交易所再度掀起爭奪戰。

外電引述消息報道,倫敦證券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00388)的高層,在近數周積極游說沙特阿美,爭取公司在自家的交易所上市。其中倫敦證券交易所行政總裁David Schwimmer在過去1個月曾前赴沙特阿拉伯,與沙特阿美高層接觸,向相關官員示好。

在市場憂慮經濟陷入衰退下,大型巨企的上市計劃,對全球各大交易所更顯重要,各交易所現正面臨金融市場交易量下降及波動率上升的困境,沙特阿美的超大型IPO,對於交易所來說可謂是「肥肉」。
另市傳沙特阿美已選擇投資銀行Lazard、Moelis安排上市計劃。按其計劃,除了在沙特本地上市外,亦會在海外第二上市,但地點仍未落實。

沙特阿美為沙特阿拉伯國營油企,其於2016年宣佈上市計劃,惟一直未有落實,港交所大力招攬,行政總裁李小加過往曾經多次強調,對方必然會在香港上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