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兒子哈姆扎。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21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首次證實,極端組織阿蓋達已故領袖拉登的兒子哈姆扎(Hamza Bin Laden)已經身亡,但拒絕透露詳情。有報道指,哈姆扎是在美方近兩年一次行動中被殺死。

在訪問中被問到哈姆扎是否已經去世時。埃斯珀表示,「就我的理解是如此」,但稱自己不掌握事件的細節,就算有亦不肯定可以透露多少。

美國多間媒體在8月初引述美國情報官員消息報道,哈姆扎過去兩年內在美國有份參與的行動中喪生,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他高層官員都拒絕公開證實。

有報道指,他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某段時間被殺,美國政府有參與相關攻擊行動,但未清楚擔當甚麼角色。特朗普在白宮被問及有否掌握拉登兒子被殺的情報時,表明拒絕回應。

曾呼籲支持者攻美報仇

哈姆扎年約30歲是拉登第15個孩子,是拉登與第3名妻子所生,被稱為「聖戰王儲」,他曾發表錄音和影片呼籲支持者攻擊美國和其他國家,為其父報仇。

哈姆扎曾隨父親一同被驅逐出沙特阿拉伯,流亡蘇丹、阿富汗等國,見證阿蓋達崛起。在阿蓋達早期的影片中,他有時會陪同父親一起現身。惟2001年美國911恐襲之後,拉登為了躲避美軍追殺藏身巴基斯坦北部,父子從此不再相見,拉登2011年被美軍擊殺時,哈姆扎並不在場,一度有傳他被伊朗軟禁。當時國務院指出,從拉登大宅找到信件,顯示拉登甚為看重哈姆扎,視他為阿蓋達的繼承人。據悉,阿蓋達的資深幹部一直遵照拉登遺願,積極培養哈姆扎為新一代領導人。

哈姆扎曾於2015年發表講話,聲言會為父親被殺一事報復,並呼籲對西方國家首都發動恐怖襲擊,美國國務院2017年將哈姆扎列入全球恐怖分子名單,今年2月懸賞100萬美元,外界相信他近年在巴基斯坦、阿富汗或伊朗等地匿藏。若哈姆扎的死訊證實為真,代表阿蓋達的復興計劃受到重挫。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