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在中國,夏天是吃西瓜的季節。《本草綱目》記載:西瓜甘寒無毒,不僅「消煩止渴,解暑熱」,而且「寬中下氣,利小水,治血痢,解酒毒,治口瘡」。從冰箱裡捧出半個冰鎮西瓜,挖出中間最甜的那一塊,打開空調,窩在沙發裡吸上滿滿一口冰鎮西瓜汁,當代年輕人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對於許多中國人而言,在夏天,西瓜絕對是王者般的存在。

中國西瓜種植分佈圖

經過調查,我們發現了一個令人震驚的資料:中國人,吃掉了世界上70%的西瓜。首先,光論西瓜產量,我們就讓別的國家望塵莫及。2018年,中國西瓜總產量7924萬噸,位列世界第一,並且比第二名——土耳其的產量高出20.17倍。2016年,世界西瓜總產量1.17億噸,中國產量近8000萬噸,佔世界總產量的68.4%。由於西瓜保存期短等原因,同一時期的出口量不到0.1%。也就是說,佔世界人口20%的中國人,憑藉一己之力種出了近70%的西瓜,又獨自吃光了它們。按一個西瓜10斤來算,中國人每年要吃掉160億個西瓜。更不用提,中國還位列世界西瓜進口國前十名之內。

1、世界西瓜產量圖

追溯到遼代的考古資料發現,那時的中國人就吃上了西瓜。直到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西瓜都還是人們的寵兒。當年發燒到39°的人都有一個「福利」——拿著病歷卡去買一個西瓜。在當時,市民可是很難吃到西瓜的。

西瓜皮製成各種美食

如今,西瓜更加牽動中國人的心,因為我們的日常飲食實在是太依賴西瓜了。各地人民因地制宜,鑽研了出了許多吃瓜法:在新疆人圍著火爐吃西瓜的時候,最南邊的潮汕人是蘸著醬油吃的;海南和廣西北海人也不甘示弱,紛紛開創了蘸鹽吃瓜的新吃法;江浙、天津等地區的人們,立秋時還有「啃秋」的習俗。每逢這一天,全家人都要圍坐在一起啃西瓜;作為水果的西瓜還總是作為蔬菜在學校的食堂中出現。另外還有西瓜冰粉好吃又美味,除此之外,西瓜皮還被巧手的中國人做成各種美食:糖醋西瓜皮、爆炒西瓜皮、肉炒西瓜皮、西瓜皮炒雞蛋……8000萬噸西瓜,被吃到連皮都不剩。

3、西瓜蘸醬油

有吃就有種,中國出產西瓜最多的省份是河南,其次是山東。但出名的卻是新疆、甘肅蘭州這幾個地方。新疆晝夜溫差大,產出的西瓜特別甜。甘肅的西瓜多是長長的、橢圓形的,水分足,西瓜籽少。廣西和海南則承包了我們秋冬季節的西瓜。整個中華大地處處都有西瓜。除了產地之分,大果小果之分,紅色黃色之分,咱們還培育出了彩虹西瓜、有棱有角的方形西瓜、心形西瓜。

西瓜蘸鹽

為什麼別的國家的人沒那麼愛吃西瓜呢?其實不是不愛吃,而是真吃不起。一些國家的「西瓜自由」可沒那麼容易,畢竟,不是所有地理位置都適合西瓜的成長。同在亞洲,日本、韓國的西瓜價格就限制了人們「抱著半個西瓜用勺子挖」這件事。韓國、日本由於可種植面積少,水果蔬菜的產量比較低,導致價格昂貴。在韓國,買一個西瓜需要花費100多元人民幣;而在日本,一片西瓜就能賣到幾十元人民幣。日本人吃西瓜有個奇怪的癖好,喜歡在西瓜上撒鹽,原因就是西瓜過於昂貴,而撒鹽是吃珍貴食物的儀式感,讓人們更能體會到吃瓜的快樂。同時,日本的西瓜並不甜,撒鹽能讓淡淡的甜味被激發出來,更加好吃。天時,地利,人和,這才導致幸運的中國人既能種西瓜,又能「肆無忌憚」地吃西瓜。

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