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孔雀在日本宮古島落地生根,對當地農作物與生態造成嚴重破壞,遭到下令撲殺。

近年成為港人旅遊熱點,日本沖繩縣宮古島正式向外來物種孔雀宣戰!當地政府為了保護生態,利用各種手法,開發孔雀肉菜單、與打獵協會合作,更不惜派出獵犬撲滅孔雀蛋,希望在2050年前,讓島上外來物種孔雀數目變成「0」。

有居民以被捕殺的孔雀煮成食物。

這個讓宮古島相當頭痛的是外來物種印度孔雀,日經中文網報道,這些印度孔雀是在1980年代下半期被當成禮物,送給當地學校。未料,有1年的颱風吹倒學校的孔雀飼養籠,孔雀趁亂「越獄」,開始在島上亂飛、拚命生,現在估計島上超過2000隻。

別看孔雀炫麗的外表,牠們不但吃蟲也吃草,農作物受害不說,連瀕臨滅種宮古草蜥蜴都成了牠們的大餐,而島上沒有孔雀天敵,簡直成為孔雀的美食天堂。因此,當地政府正式下達格殺令。

望2050年前殺光

孔雀獵友會成員人數也預計在今年擴展至15人,該會去年共獵捕了300隻孔雀。該會成員開發孔雀肉菜單,5月島上一家餐廳更首度推出「孔雀肉咖哩飯」,飯上面的肉餅是由孔雀肉末揉製而成,據說肉質不硬且沒有腥味,甚至變成這家餐廳的名菜。老闆宮國幹雄說,他還在和朋友研發其他菜式,例如燒烤孔雀胗、孔雀肝等,希望藉此加速減少島上孔雀數目。宮古島政府最終目標是希望在2050年前消滅島上所有孔雀。

據《沖繩時報》報道,2007開始的獵捕孔雀計畫,至2018年度,已經成功格殺了1775隻,但格殺速度還趕不上孔雀繁殖速度。於是,政府出動獵犬,開始捕獵孔雀蛋,配合打獵協會的獵人,雙管齊下,務必要在2050年前,把孔雀殺個精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