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佈對美國貨徵收懲罰性關稅的豁免清單,不包括大豆等主要農產品。

中美10月舉行高級別經貿談判,中國關稅稅則委員會11日發佈對美國貨徵收懲罰性關稅的豁免清單,雖然不包括大豆等主要農產品,但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日仍表示歡迎,並形容這個決定是「大動作」。特朗普同時宣佈,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要求,且中共建政70周年的日子臨近,為了釋出善意,同意將原定在10月1日實施,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5%關稅、即由25%增加到30%的措施,延遲至10月15日才推行。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佈「第一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單」,對首批向美加徵關稅商品中的16項商品停止加徵25%關稅,下周二(17日)起實施,直至2020年9月16日。其中「清單一」所列商品,不再加徵此前為反制美國的關稅,退還已加徵的關稅稅款,相關進口企業可在清單公布日起6個月內向海關申請;「清單二」所列商品亦將獲撤銷原加徵關稅,但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不予退還。

根據公佈,清單一12項商品包括蝦苗、飼料用魚粉、潤滑油、礦物油、醫用直線加速器等。清單二4項商品包括飼料用乳清、潤滑油基礎油等。關稅稅則委員會表示,將繼續展開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並會適時公佈後續批次排除清單。彭博社稱,迄今為止,中國的關稅反制策略主要集中在限制特朗普連任關鍵州份的農產品和製成品貿易;鑑於美國還將進一步增加關稅,中國不大可能再讓步豁免大豆和汽車關稅。